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日本航空申请破产保护

http://www.cnair.com 2010-01-14 16:12:20 来源:航空旅游网




昔日“空中巨无霸”此次被寒流袭击,一蹶不振。 (资料图)


  日本航空这个名字对大连人来说并不陌生。每天13时,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都有一班日航飞往东京的航班起飞,已经持续多年。就是这样一家被普通大连人熟悉的公司,昨天在日本的股价短时间内暴跌81%,前天暴跌了45%。曾经的“空中巨无霸”或在几天内就将破产。


  “瞬间”沦落的超级大佬


  日本航空公司是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在全世界航空公司中排名第三,也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金融危机造成商务旅客急剧减少,大多数航空公司都陷入危机。据日本航空公司2009年11月公布的2009上半财年合并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亏损达到史上最高的1312亿日元(约14亿美元)。有评论称,沦落至摘牌退市境地的日航,是目前全球面临经营困境的“大佬级”航空公司的一个典型。不过数据显示,过去4年来日航有3年都在亏损。由于重组费用高昂,市场预计日航在2010年3月底截止的2009财年内净亏损可能达到1.23万亿日元(约133亿美元)。


  其实,这位超级大佬在过去的10年里并非顺风顺水。 10年中,日本政府曾3度出手救助日航,但日航目前负债额仍高达160亿美元。金融危机只不过给巨人的倒下更助了一把力。


  今年1月8日,破产消息传出的当天,日航股价在东京证券交易所重挫12%,收于每股67日元,创2002年上市以来最低收盘价。过去12个月,日航股价已经累积下挫超过三分之二。在昨天日本航空股价跌至7日元之后,有预测称,因摘牌担忧持续,未来其股价可能最终跌至1日元。


  破产重组能否让日航重生


  据悉,日航将于1月19日申请破产,目前瑞穗、三菱东京联合和三井住友等三家大型银行已经同意日航重组方案。此外,日本媒体稍早曾报道称,日航可能从东京证交所退市,并注销所有股票资本。


  但三菱日联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如果破产,对日航来说应该是好事,一旦经受住破产重组的关键考验,日航将“重生”于一家富有吸引力的公司。据悉,一旦日航申请破产保护,将成为日本历史上的第六大破产案。


  在破产进入倒计时的情况下,国际航空巨头美国航空和达美航空对日航的争夺战已经日趋激烈。据悉,美航与其联盟伙伴,同意向日航提高注资额至14亿美元,但日方暂无意接受外资入股日航。据称,日本法律规定,外国航空公司不能持有日航股权超过三分之一。


  目前,负责日航公司重组援助的“企业再生支持机构”(ETIC)已宣布最早于1月19日为日航申请破保,随后日航将依据相关法律除牌。 ETIC高调表示,重组计划将不包括愿意为日航出资的达美和美航的资金。预计直到今年2月,日航完成重组后才考虑接纳美国资本。据称,ETIC和政策投资银行准备为日航提供6000亿日元贷款额。另外,日航12日宣布2/3以上退休人员同意养老金削减方案。


  大连-东京航线暂未受影响


  对于日航几天来的“遭遇”,有日航乘客“爆料”说,其实从去年8月开始,搭乘日本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的旅客便已经发现,不仅杂志变“瘦”了,就连玻璃酒瓶也换成塑料的了,据说这是日航的省油新招。尽管用了很多种手段,日航节省成本的做法收效也并不大。


  目前,日航所执行的航线大约15条,全部为中国-日本航线。记者从日本航空公司大连办事处获悉,目前日航自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起飞的航线只有一班,为大连-东京航班,每天13:00起飞。而在今年4月1日前,日航在周水子国际机场还执行一班大连—大阪的航班,但此航班已经因故取消。在提到日航破产事件对其航线是否有影响时,办事处工作人员称并没有接到这方面通知。



  ■延伸阅读


  国内航空公司如何应对金融危机


  2008年,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三家上市公司共计278亿的亏损震惊了市场,也引起国资委和民航总局的重视。


  当年12月11日,民航总局出台了十项措施帮助航空企业应对经济危机,包括返还部分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鼓励退租和推迟购买飞机等,这对已经濒危的东航无疑是雪中送炭。 2008年底,国资委决定对东航、南航各注资30亿,此后又将对东航和东航集团的注资增加到90亿。新上任的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将这称为“输血”。


  2008年8月22日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完成向大股东南航集团增发7.2亿股A股,以及向南航集团在香港的全资境外子公司南龙控股增发7.2亿股H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0亿元。此次增发后,其资产负债率能够下降3.55%。


  东航对老对手上航的吸收合并,改变了航空业形成多年“五大航”格局,却更巩固了航空市场三足鼎立之势。 据《证券日报》


  ■相关新闻


  中国民航全行业去年扭亏


  中国民航全行业去年扭转了上一年亏损的局面,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全行业去年实现利润总额122亿元,比上年减亏增盈382亿元。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王昌顺昨日介绍,在去年的民航经营中,中航集团经济效益继续保持领先,东航、南航集团大幅扭亏增盈,春秋、吉祥航空公司表现出较强盈利能力。华东、中南地区机场整体盈利,西北、东北地区机场整体盈亏基本持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