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网易或在等WTO为魔兽解围

http://www.cnair.com 2009-12-31 16:01: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12月21日,世贸组织(WTO)上诉机构就中国今年9月份的上诉做出终审判决:认定中国不公平地限制了美国娱乐产品在中国境内的销售,驳回中国提出的诉讼,要求中国开放美国电影、音乐、网络游戏和印刷品发行。这一最终裁决无异于为美国企业在华销售电影、音乐及发行网络游戏等出版物打开了大门。此前,中国上述文化出版行业不对中国以外的企业开放。


  今年8月,WTO曾作出初步裁决,认定中国要求所有进口娱乐产品必须经由国内公司代理或分销的做法违反了中国入世条款。中方随后表示,采取限制措施是保护公民、尤其是未成年人免受色情及其他有害信息的侵害,并于9月下旬就WTO的裁决提出上诉。但WTO对中方的上诉并未接纳。


  颇为巧合的是,从8月份WTO作出初步裁决开始,国内围绕一款进口游戏《魔兽世界》的审批也不断出现波折起伏。而该事件的关键因素——美国暴雪公司的《魔兽世界》在更换新代理商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合资行为,则恰好暗合了WTO此次对中国政府的指责。有分析人士指出:《魔兽世界》的新代理公司网易之所以不愿交出网易暴雪是否合资的证据——双方的框架协议,或许是为了借此拖延时间,以求等待借助WTO的裁决促使国内相关政策发生松动,从而避开主管部门或因合资问题可能对网易做出的处罚。


  业内人士认为,WTO在处理问题时,应该考虑各方现状,充分尊重中国国情。从WTO这一裁决的外延来说,可能将因此为国外公司网络游戏的进口引入政策带来新变化——美国的网游厂商完全可能依据这一裁决,要求相同的权利。以此推测,《魔兽世界》等进口网络游戏在国内的运营方式或许会面临重大变革。


  此前的11月2日,由于未获得新闻出版总署审批通过就收费运营,《魔兽世界》被新闻出版总署一纸禁令宣布禁止运营,但在文化部与新闻出版总署两部门出现不同声音之后,网易一直坚持开服运营至今。11月19日,网易公司CEO丁磊在第三季度财报发布会上表示,网易正在向相关政府部门寻求关于版署公告的解释意见。丁磊的这一表态,被外界解读为网易并不认可版署前置审批权。


  据一位接近暴雪中国的消息人士透露,网易曾向暴雪承诺将在6月7日魔兽的运营权移交后三个月内获得魔兽的审批批文并进入收费运营,否则暴雪有权废除与网易的现有协议。据推测,网易是在时限逼迫、版署审批又因合资企业嫌疑无望快速达到的情况下,作出了强行商业运营的决定。而在版署处罚通知下发后的一个多月,网易继续默默维持游戏运营,被外界解读为网易似乎一直在等待时机,使版署处罚自行消减力度。


  法律界人士认为,由于从裁决生效之日起,中国有一年时间可以暂不履行WTO的上述裁决,因此,新闻出版署对网易的处罚决定在一年内将依然有效,并不能现在就断言网易已经迎来改变之机。 (王晋)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