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酒店点评行业是建设者还是颠覆者?

http://www.cnair.com 2009-10-21 16:29: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经济危机之下,出行选择酒店更要精打细算,去酒店官方网站查看、服务类网站预订、旅游网站推荐等几种方式成为以往消费者选择酒店的主要途径。


  然而,随着各种口碑点评网站的出现,“出门之前看看评论”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消费习惯。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消费者会在外出时选择一、二星或经济型酒店入住,而在这些消费者中有超过一半的人非常重视其他用户的口碑点评。


  对此,有网友对此提出质疑:“网上信息虚实难辨,我曾经选择了一家网友推荐的网站,但是入住之后发现并不像说的那么好,所以不能仅仅依靠查看点评来选择酒店。”


  无论对于酒店的选择是否来源于点评,不可否认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到了这种选择模式之中。Web2.0大时代之下,口碑传播的强势力量越发显示出来,论坛、贴吧、相册、博客等都成为了互动话题的平台,消费者因为觉得有趣而参与话题的讨论和互动的传播中,从被动的信息接受者变成主动的信息传播者。


  亦喜亦忧,点评模式业内惹争议


  吃、穿、住、行,这些生活中的日常问题,逐渐成为深受网民喜欢讨论的话题,在搜索引擎、问答、百科等具有网友口碑传播性质的网站中,输入一个生活中的问题,很容易迅速找到答案。在互联网WEB2.O大潮中,传统的酒店行业正在感受着转换经营理念的种种阵痛和愉悦。


  一位酒店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点评这种模式反映了消费者对于口碑,对于类似人群意见的一个信赖度,这种模式正在推动着商家经营模式和理念的转变。”


  一家到到网上被网友多次点评的酒店经理谈到:“两个月前网友对酒店给了一些批评,在我们虚心接受建议并及时改进服务后,现在不仅提高了我们酒店的知名度,也接到了很多订单,这对于我们而言正是一个提升品质和声誉的机会,我们现在经常鼓励住过酒店的消费者到网站上发表评论。”


  然而与之相伴的质疑之声也在不断出现,一个五星级酒店的销售经理颇为无奈的表示:“消费者口碑点评的做法对酒店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在一些酒店预订和旅游网站上关于我们酒店的点评中,信息只有一部分真实,很多都是杜撰,这有失公允,现在在国外也有些星级酒店不愿与点评类网站合作。”


  对此,到到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我们调查显示,75%的旅行者通过网络信息选择旅游目的地,65%的旅行计划者上网首先查阅UGC(用户原创内容)网站,这表明无论酒店是否愿意,口碑点评已经显示出了一种强大力量。网友看点评后作出购买决定,酒店业主也能收到经济利益,这对于酒店而言更是一个机会;当然,对于不尽如人意的酒店服务也是一个提醒。对于虚假点评,我们有一个专业的监测系统对虚假信息进行筛选。”


  传统模式遭颠覆,口碑点评开启酒店行业新商机


  建设者还是颠覆者?


  到到网、大众点评网、口碑网等消费类点评网站的迅速发展似乎回答了这个问题。在数字社区里聚集了一群有共同爱好的人,他们正在影响着一个甚至一群消费者的购买决定,这也使商家的广告投入目标更加精确,到达率增高。


  酒店、消费者、网友评论区,这三方似乎正在形成一个互利的圆圈,通过垂直传播的平台,左右着一个行业的发展。


  对此,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教授表示:“随着人们生活多元化的转变,以往仅仅依靠持续投放广告的常规做法已经不能够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伴随着网络生活的发展,人们在网络上形成自己的圈子,这种改变给市场营销和传播带来了新的契机。观点评论类的互动形式可以纠正受众的认识,解答受众疑问,树立口碑效应;在线调查类的互动可以给企业带来受众信息、背景资料的反馈与收集。”


  口碑营销对于酒店而言充满着巨大的诱惑力,其交易成本低、覆盖面广、便于进行个性化展示,使消费能够在选择之前就可以全方位对其了解,增加消费者对酒店的信任度和忠诚度,而这也将逐渐成为酒店销售的一个新契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