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把握机遇 走向非洲 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致辞

http://www.cnair.com 2009-10-21 09:09: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致辞


尊敬的各位非洲驻华使节、领导、嘉宾、新闻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出席“2009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中国和非洲有着浓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堪称发展中国家间关系的典范,并在新形势下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非政治关系密切,高层往来频繁。从1997年以来非洲有4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访华。中非双方积极开展双边和多边对话活动。



    近年来,中非在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深入发展。中国政府积极探索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拓中非经贸合作的新方式、新途径和新领域,在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和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援助的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中非双方公司、企业直接开展互利合作,扩大对非投资和贸易规模。


    目前,中国同非洲的53个国家均有贸易往来。2000年中非贸易突破100亿美元,此后连续保持30%以上的年均增幅,2008年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068亿美元。今年前六个月,中国对非直接投资5.52亿美元,同比增长81%.截至2008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近50亿美元。目前,经商务部核准或备案的在非中资企业超过1000家,经营领域涉及贸易、生产加工、资源开发、交通运输、农业及农产品综合开发等多个领域。


    受金融危机影响,非洲国家建设资金短缺,中国企业的成本优势更加突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非新签承包劳务合同224.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15.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61.1%.“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贸易对非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0%.。为增强非洲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扩大非洲产品对华出口,中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自2005年开始中国给予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部分产品零关税待遇,目前受惠商品已增加到近500个税目。截至2009年6月底,我国进口非洲受惠商品累计8.9亿美元。


    2009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将于11月2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期3天,将有中国国家部委领导、40多个非洲国家领导和20多个国际组织、专家学者、国内外企业家500人出席。论坛现场发布非洲产品采购名录和项目投资信息,将有100多个产品采购和50多个投资项目进行对接。此次论坛将让更多的中国产品、中国企业走进非洲,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50多年来,中国一直奉行和平发展的理念,坚持在尊重主权、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非洲国家发展关系。中非双方高度重视对方关切,互相学习发展经验,不断扩大双方利益汇合点,充分挖掘合作潜力,努力实现共同发展,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近期,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卡贝鲁卡表示,非洲经济的增长主要靠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拉动,中国需求的重要性如何强调都不为过。他相信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这一增长势头,将带动非洲经济重新回到金融危机前6%的增长水平。


    迎接未来,我们对中非经贸合作充满信心。我们愿与非洲国家一道,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在“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全面发展,每一个走进非洲的中国企业都应该从自己做起,珍惜中非人民长期以来建立的深厚友谊;树立与非洲共赢的理念,将优质的产品引进到非洲。只有这样,中非之间的贸易合作才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才能向更高的阶段迈进,把握难得机遇、走向美好明天。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