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印度开设8列女性专列 保护女性免受骚扰

http://www.cnair.com 2009-09-17 13:36:08 来源:航空旅游网


目前印度已有新德里、孟买、钦奈、加尔各答四座城市开设了妇女专列。


  据《纽约时报》15日报道,为保护妇女免受性骚扰,印度已在四座城市的市郊火车中专门开设了共计八列女性专列。


  过去十年中,随着印度经济改革的实行,几百万印度妇女涌入城市劳动力大军。据统计,印度的职业妇女人数在十五年内翻了一番。她们在印度社会极重的父权文化传统中面临各种障碍,但其中最令人烦恼的莫过于上班途中受到的骚扰。普通的印度列车上到处是菜贩子、小偷、乞丐,言谈举止放肆的男人们,这些都令常年乘车上班的妇女无所适从。一位乘坐城铁已有17年历史的妇女高兴地说:“增开女性专列真好,现在我可以比较放心地坐火车出行了。”


  印度的妇女担任高职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国大党主席索尼亚·甘地(Sonia Gandhi)、现任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Pratibha Patil)、新上任的外交部长、占印度人口最多的乌塔·帕瑞德徐(Uttar Pradesh)邦的邦长以及新任铁道部长都是妇女就任政府高职的鲜明范例。但分析家们认为,印度的普通劳动妇女仍然面临一系列严峻的社会现实。


  根据印度全国统计数据,随着印度就业妇女人数的增加,对妇女的暴力侵害也呈上涨趋势。2003到2007年间,强奸案增加了三成、绑架和拐骗增加了五成多、虐待与骚扰也大幅增加。一位妇女儿童组织负责人分析道:“妇女走上工作岗位,进入公共空间,打破了原有的性别分界线,自然会产生许多问题,其中首要的就是安全问题。”


  在印度,许多年来妇女都不得不与男人同坐,直到安全问题呈现尖锐之势,铁道部才在每辆车中分出两节女性车厢,但这些空间还是常常受到男人们的侵占。1992年,孟买开设的两列女性专列试运行,但在今年新铁道部长马马塔·班纳吉(Mamata Banerjee)上任以前,该计划长期没有得到进一步推广。


  今年7月19日,印度铁道部于西孟加拉邦启动了首列女性专列。已投入运行的八列女性专列中设有坐垫长椅、电扇,干净宽敞,与黑暗肮脏的普通列车形成鲜明对比。但专列上的女性们仍然面临威胁,有些破坏者在女性专列车身上涂写污言秽语,一些男孩子故意使用车上的女厕所以示轻鄙,甚至仍然会有男人上车来进行性骚扰。



女性专列车厢内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