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IATA:2009年全年亏损将加剧

http://www.cnair.com 2009-09-16 08:23: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09年9月15日,华盛顿——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今日调整2009年全球航空运输业财务预测,预计今年亏损110亿美元。由于近期油价的上升和收益的下挫,因此在此前预期的90亿美元亏损的基础上,继续追加20亿美元亏损。今年行业收入预计将比去年下降800亿美元(下降15%),至3750亿美元,去年收入为4550亿美元。


    国际航协同时也更改了2008年全球航空业的亏损额度,从此前的104亿美元调整为168亿美元亏损。


    国际航协理事长乔瓦尼•比西尼亚尼(Giovanni Bisignani)先生说:“这场危机在2008-2009年亏损共计278亿美元,猛于9/11的影响。”行业在2001-2002年9/11期间亏损243亿美元。“这不是一个短期的冲击。行业收入减少了800亿美元,这个15%的减少幅度需要多年才能得以恢复。现在生存的关键是如何保存现金、认真管理运力和减少成本。虽然全球经济风暴可能已经减弱,但航空公司仍未找到安全的‘避风港’。危机仍存。”


预期亏损加剧的主要原因是:


• 需求:预计2009年客运量下降4.0%,货运下降14%(6月份预期09年分别下降8.0%和17%)。7月份货运需求下降11.3%,客运需求下降2.9%。虽然7月份数据相较此前货运的下降23.2%(1月)和客运下降11.1%(3月)有所改善,但市场需求仍然很低。


• 收益:预计今年客运收益下降12%、货运收益下降15%,此前6月份预计分别下降7%和11%。客运收益的下降主要受头等舱、公务舱客运需求下降20%影响。虽然全球货运机队已削减227架,但载货率仍不足50%。预期全球客运和货运市场收益在近期无法恢复。


• 燃油:现货原油价格在预期经济状况改善下,已大幅上升。预期全年平均油价为每桶61美元(布伦特),6月份预期为每桶56美元。这将会增加90亿美元的成本,全年预计燃油成本为1150亿美元。


    比西尼亚尼说:“全球经济回升的乐观情绪已让客运和货运量有所回升,但这仅是行业的唯一亮点。成本的上升和收益的下降啃食着航空公司的现金流。收益的大幅下挫将持续困扰航空业。收入水平也预期最快要到2012年才能回到08年水平。”


    “随着今年上半年的现金流大幅下降,行业的现状异常危急。较大的航空公司已做了15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以抵挡重大的现金危机。但对中小型航空公司来说,他们仅有很少的方式筹集资金,情况更加严重,”他说。


各区域状况有所不同:


• 北美航空公司预计亏损26亿美元,远高于此前预期的10亿美元亏损。虽然早前的运力削减满足了需求的下降,但收益仍然非常疲弱,负债和失业率等问题导致需求回升无望。

• 欧洲航空公司预期亏损最大,达38亿美元,此前预期亏损18亿美元。由于国际贸易大幅削减、低效的飞行时段规定致使运力为能得到及时调整,重要的长途航线市场受到严重冲击。

• 亚太的航空公司预计亏损36亿美元,与此前预期的33亿美元相当。08年底该地区的航空公司受到经济衰退和燃油对冲亏损等影响,情况最为严重,但由于09年区域经济的增长和欧美库存的适度回升,预计该区域的航空公司将会首先得益。

• 拉美航空公司预计盈亏平衡,比此前预期的9亿美元亏损有所改善,也是所有区域表现最佳,主要是因为区域经济的强劲增长和较少的消费者负债问题。

• 中东航空公司也有所改善,预期亏损5亿美元,此前预期亏损15亿美元。航空公司通过扩大运力和枢纽连接,继续扩大长途航线市场份额。然而经济复苏的不力可能也会导致运力的过剩和亏损的加大。

• 非洲航空公司的预期并无调整,仍维持在亏损5亿美元的范围。虽然该区域的许多国家经济都在全球衰退中持续增长,但这些航空公司并无得益,并且逐步失去市场份额。预计明年亏损将会加大。


    比西尼亚尼说:“这不仅仅是航空业的问题。更少的现金流入航空业,整体价值链需要积极应对变化。我们所有的商业合作伙伴,包括机场、空管服务供应商、全球销售系统,都必须要积极地削减成本和提高效率。一些机场已经开始减少收费,但仍低于行业现金流下挫的幅度。”


    他说:“各国政府需要马上建立一个机制,可以支持航空运输业的有效竞争,以帮助加快经济复苏。但欧洲的政府却利用环境的借口向航空业征税。同时美国也没有加快在下一代航空交通管理(NextGen Air Traffic Management)方面的努力实施。我们并没有索求任何的援助。但我们希望各国政府可以认真考虑以下方式:1)投资有效的基础设施;2)在环境方面采用全球性的解决方案,取代区域性的环境税做法;3)给予航空业正常的商业自由,可以像其他行业一样正常并购、进入市场和全球资本市场。”




2010


    国际航协预期全球航空业在2010年继续亏损,预计净亏损38亿美元。预测明年客运量增长3.2%、货运增长5%,但客运收益仅增长1.1%、货运增长收益0.9%,平均油价为每桶72美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