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全球日益变暖融化冰川 非洲“赤道雪山”奇观将消失

http://www.cnair.com 2009-09-08 10:19:5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乞力马扎罗山山顶积雪融化、冰川消失,冰川萎缩80%


    近年来,海拔5896米的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山顶积雪融化、冰川消失现象非常严重,在过去的80年内冰川已经萎缩了80%以上。有环境专家指出,乞力马扎罗雪顶可能将在10年内彻底融化消失,届时乞力马扎罗山独有的“赤道雪山”奇观将与人类告别。


  乞力马扎罗山是一座孤单耸立的高山,在辽阔的东非大草原上拔地而起,高耸入云,气势磅礴。乞力马扎罗山基博峰顶有一个直径2400米、深200米的火山口,口内四壁是晶莹无瑕的巨大冰层,底部耸立着巨大的冰柱,冰雪覆盖,宛如巨大的玉盆。远在200千米以外就可以看到它高悬于蓝色天幕上的雪冠,在赤道的骄阳下闪闪发光。它的轮廓非常鲜明:缓缓上升的斜坡引向一长长的、扁平的山顶,那是一个真正的巨型火山口——一个盆状的火山峰顶。酷热的日子里,从很远处望去,蓝色的山基赏心悦目,而白雪皑皑的山顶似乎在空中盘旋。常伸展到雪线以下飘渺的云雾,增加了这种幻觉。山麓的气温有时高达59℃,而峰顶的气温又常在零下34℃,故有“赤道雪峰”之称。




曾经的“赤道雪山”奇观


百科链接


   乞力马扎罗山(Kilimanjaro)是非洲最高的山脉,是一个火山丘,海拔5895米,面积756平方公里,它位于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东北部,邻近肯尼亚,是坦桑尼亚与肯尼亚的分水岭,坐落于南纬3度(3 03 39.11S 37 21 35.69E),距离赤道仅300多公里。乞力马扎罗山素有“非洲屋脊”之称,而许多地理学家则喜欢称它为“非洲之王”。乞力马扎罗山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


  《乞力马扎罗的雪》被称为海明威艺术上最优秀的作品之一。而乞力马扎罗山正因海明威的小说而增大了知名度




乞力马扎罗山的生态迷人


    根据气候的山地垂直分布规律,乞力马扎罗山基本气候,由山脚向上至山顶,分别是由热带雨林气候至冰原气候。风景包括赤道至两极的基本植被。因为位于赤道附近所以植被从热带雨林开始。气候分布属于非地带性分布。


  在海拔1000米以下为热带雨林带,1000~2000米间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2000~3000米间为温带森林带,3000~4000米为高山草甸带,4000~5200米为高山寒漠带,5200米以上为积雪冰川带。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