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PK传统酒店 速8加盟连锁酒店逆势而上

http://www.cnair.com 2009-09-04 16:25:1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今年六月份,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了“2008中国特许经营连锁行业调查”报告。报告中明确指出经济型连锁酒店的销售增幅是所有连锁行业中最大的一类,并很有可能成为下一轮投资的追逐点。而2009年第一季度酒店业的数据也能说明这个问题,受金融危机影响,酒店业整体业绩下滑比较明显,其中下滑最大的要数高端品牌(高星级酒店)。随着各公司商旅出差经费的缩减,经济型酒店或有限服务型酒店的抗风险能力在这个时候反而显现出优势。





    就拿速8酒店来说,从2004年第一家中国速8酒店开业到2008年底,大部分酒店入住率都基本在90%以上(节假日都基本在百分之百),而2009年一、二月的出租率略有下降,但一些大城市的热门地段酒店的入住率并未受影响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些酒店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出租率还是让同业羡慕,相对高星级酒店而言,经济型连锁酒店在危机下反而获得新机遇。 



    数据恰恰印证了业内专家的观点,即金融危机对于中低档低星级酒店和旅店向经济型连锁加盟模式发展反而是个很好的契机:在大环境方面,随着经济型酒店行业发展成熟,行业内的强势品牌通过长时间品牌的沉淀和成功管理经验的积累,已具备了拓展加盟模式的良好基础。在个体方面,由于加盟强势品牌对中小型的个体酒店发展具有一步到位的作用,因此不少经营不善的旅馆或者是看好经济型酒店行业的投资者也非常积极地加盟到品牌连锁酒店中来。速8中国在2009年上半年的酒店加盟数甚至还超过了经济危机前两年上半年的酒店加盟量。 



    在经济学博士何建民日前发表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及中国酒店的经营策略》一文中提到了这样一段话引起了笔者的共鸣。文中写道“在经济危机导致的国际商务活动及旅游业下降的情况下,国外酒店与酒店集团的基本经营策略之一,是选择发展简约型的豪华酒店、精品酒店,发展管理合同项目与特许经营项目,运用知识品牌资本与管理不善的实体资本结合,以及采取租赁经营酒店,在特殊时期避免资金投入并分担经营风险。”从这段话里可以读出为什么速8酒店等特许加盟经济型酒店能够逆势而上,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还能保持高的投资回报率了。 



    上述所讲的是连锁型经济酒店逆势发展的外部因素,而分析其内在原因:经济型连锁酒店的经营观念与传统酒店业有根本上的区别,管理者或者投资者从一开始就摈弃了经营管理成本较高的餐饮以及一些奢侈消费服务,集中精力把住宿服务做精,吸引中层客户;而在另一方面,经济型连锁酒店所采用的会员机制和快捷的预订机制(网上预订机制),大大节约了加盟酒店在人力和管理方面所占用的成本。外部因素及内部因素都使得经济型连锁加盟酒店在与传统酒店业的 PK中立于不败之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