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两岸直航破题 三巨头分抢“1000万人”蛋糕

http://www.cnair.com 2009-09-04 13:54:53 来源:航空旅游网



  截至昨日(3日),国航台湾分公司成立21天,张允履新国航台湾分公司总经理也仅仅21天。同期,大陆另外两大航空巨头东航和南航也在台湾成立了分公司,拉开了在两岸定期直航市场抢先布局的架势。面对市场的良好前景,张允表示,一段时间内台湾分公司的经营还有压力。


  布局:


  三巨头抢占“黄金航线”


  纷纷成立台湾分公司


  从8月31日开始,大陆-台湾两岸定期直航正式启幕,按照民航局的确定,9家大陆的客运航空公司及两家全货运航空公司将执飞两岸27个航点每周135个客运定期航班和14个货运定期航班,在航线及班次的分配中,国航、东航和南航三大国有航空占据了总航班数的六成,而货运定期航班也分别由三大国有航空旗下的货运航空公司来经营。


  其中,东航获得的客运直航班数最多,从大陆8个航点始发的航班达到了每周29班,国航和南航分别为每周27班。海航和上航也分别获得了每周10班的直航班数,厦航获得11班,川航、山航和深航各获得7班。


  而货运方面,国航旗下的国货航和南航将经营每周5班的定期航班,而东航旗下的中货航获得每周4班的定期航班。


  之前,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展开了台湾分公司的开业竞赛,在直航开通前的半个月内完成了各自台湾分公司的工商登记和开门纳客,在两岸定期直航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


  经营:


  目前客源仍单一


  长期绝对是利好


  “预计今年有300~400万台湾游客到大陆,而大陆到台湾的游客估计为100万人次,全年的旅客量约为500万人次。不过,有报告预期每年有1000万人次的客流量,最近2~3年内还达不到。”张允告诉记者,短期内,两岸直航市场变数较大,但长期来说是绝对的利好,航空公司都将这条航线定位为黄金航线。


  经营的压力是有的。国航台湾分公司目前有24人,19人是本地雇员,和上海市场同级别的工作人员相比,台湾的薪酬是上海的4~6倍。按照目前的票价水平和航空费用支出,张允称,上座率要达到6成,才能达到大陆-台湾直航航班飞行的盈亏平衡点。就目前市场而言,每周直航航班的数量是供大于求的。另外,三大航空在大陆是品牌公司,拥有自己的忠诚客户,在台湾,需要重新塑造品牌,“台湾市场是一个服务业高度成熟的市场,客户对服务的要求很高”,这无疑也加大了工作的难度。


  目前,大陆赴台的客人绝大部分是参加旅行团到台湾旅游的游客,台湾方面尚没有向大陆居民开放自由行,这令航空公司的客源相对单一,“旅行社团体订票,价格上不去,没有商务旅客,怎么赚钱?”张允说。


  但直航破题,一切似乎都值得期待。


  分析


  谁将拿到最大一块蛋糕


  东航内部高层曾指出,东航飞台湾的航线平均客座率在80%~90%。台湾航线被业界视为黄金航线,各家都盯得很紧。不仅航空业界,研究机构也不吝溢美之辞,中金公司研究所曾就两岸直航发布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两岸直航将成为航空业的盛宴,该报告的主要结论为:


  1、大陆-台湾航线将成为中国航空公司市场最大而且盈利能力最强的航线之一。预计每年将有超过1000万人次往返两岸,至少是香港地区-内地和韩国-中国市场规模的两倍。


  据业内人士透露,香港航线和韩国航线在需求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每年为内地航空公司贡献50亿元的利润。尽管在市场稳定后,这两条航线盈利水平有所下降,仍属于盈利能力较好的航线。


  2、仅就数据分析,东航将成为两岸直航的最大受益者,因为目前居住在大陆的台湾人超过35%聚居在江苏和上海;此外,在大陆的台湾人25%居住在珠三角地区,10%居住在福建省,这对南航也是一个利好,因为南航持有厦门航空60%的股权;国航也将受益。不过,国航持有国泰航空17.5%的股权,两岸直航的开通将对国泰航空公司造成不利影响,此前,拥有台湾-香港和香港-内地航线的国泰航空是连接大陆和台湾的主要承运人之一。


  据估计,两岸直航与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相结合,初期可对岛内航空业者贡献1%~3%的利润收益,从长期看,实际收益还将大幅增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