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150亿美元流入航空资本市场,上半年预计亏损超60亿美元

http://www.cnair.com 2009-09-02 09:51:12 来源:航空旅游网

油价不断上扬,航空公司现金流压力加大


    2009年9月2日,北京——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今日发布7-8月份航空公司财务报告显示,8月份航空公司股价比年初上涨7.4%,从年初至今,资本市场已有150亿美元流入航空业,市场对行业信心有所回升。


    目前航空公司提交的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净亏损超20亿美元,一季度净亏损为40亿美元。按区域来分,仅拉美和中东市场的航空公司出现盈利,而亚太航空公司则亏损11亿美元。由于部分航空公司仍未提交数据,预计上半年全球行业净亏损将超过60亿美元。


    资本市场对航空业的信心有所回升,8月份航空公司股票价格较7月份上涨3.6%,比年初上涨7.4%。但航空业的涨幅仍低于资本市场整体涨幅,资本市场今年至今已上涨23%,显示投资者仍审慎看待近期石油价格上涨对行业的影响。然而,资本市场的回暖也让航空公司得以筹集更多的救命现金,航空公司今年迄今为止总计获得150亿美元的资本现金流。


    虽然经济复苏的迹象有所增加,但出现不均衡的现象,加上来自金融投资者对8月份石油和航油价格上升的压力,航油价格已回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的水平。虽然一些航空公司按“市值计价”录得燃油对冲盈利,但燃油价格的上涨将会对航空公司的现金流造成负面影响,特别是在客运、货运收益双双下降的状况下。


客座率今年首次出现同比增长,但客货运收益续降


    目前全球客运、货运量均有所改善,7月份均环比上涨超过3%,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客运量虽在一季度末有所稳定,但直至7月份才出现实质性改善,7月份客座率水平今年第一次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然而,由于行业将步入淡季,预计未来客运市场仍可能出现波动,同时一些公司也公布未来将会增加运力,7月份80.3%的客座率将可能是今年最高值。


    然而,近期客运量的回升部分是由于航空公司票价的下降,这将会导致航空公司收入、收益的下降。航空公司更应该关注运力过剩问题,才可以遏制票价的恶性降价和稳定运量、收入。尽管航空公司已着力于削减国际客运市场运力,但削减幅度仍大大低于旅客需求下降幅度。


    而在航空货运市场方面,由于一季度库存周期出现稳定,二季度存量开始减少,因此带动了货运需求的回升。1月份淡季导致航空载货率仅40%,近期已回升至47.6%,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虽然航空公司也在大幅削减货运市场运力、减少宽体机的使用,但由于二季度运力过剩,载货率同比仍下降超20%。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