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三国文化明珠:汉桓侯祠

http://www.cnair.com 2009-07-14 16:32:56 来源:航空旅游网



汉桓侯祠


     汉桓侯祠,俗称张飞庙,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阆中古城西街北侧,包括张飞的陵墓和祭祠,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是当前国内规模最大、文化内涵最丰富、收集张飞事迹最多的祭祠张飞的庙宇。从桓侯祠初建时算起,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了,是川东北三国旅游线上三国文化的一颗明珠。


     张飞字翼德,作战勇猛,为蜀汉“五虎大将”之一。



     张飞镇守阆中达7年,他保境安民,屡建奇功,后死于阆中并葬于阆中。阆中人民敬其忠勇,为其筑冢建祠,祭祀纪念。



     现在桓侯祠为明清时重建的多重四合院式古建筑群,由山门、敌万楼、左右牌坊,东西厢房、大殿、后殿、墓亭、墓冢、展厅组成。山门和敌万楼为明代建筑。敌万楼以张飞“力敌万人”而名,为重檐拱繁复。内柱四根,形成井口,直承上檐,每柱用四瓣镶成梅花方柱,以银锭榫铆合。敌万楼左右各有木牌坊一座。大殿在五级台阶上,阔五间,为歇山式大屋顶,砖雕拼合屋脊,为清同治时重修。外廊置巨鼎,左有张飞“立马铭”和《重修庙记》古碑。殿内正中塑有2米多高的张飞文像,头戴冕旒,身着黑蟒袍,手捧玉笏。穿过后殿,便是张飞墓。墓头正前方建有一墓亭,亭内起一石卷,塑有张飞武像。张飞墓成椭圆形,南北长42米,东西阔25米,高8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