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货运新丁的“知道”和“不知道”

http://www.cnair.com 2009-06-03 11:06:1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通讯员: 张镇通)转眼又到了雷声轰轰的夏天,不知不觉,离开母校,来到南航货运广州货站出港科工作已经半年多了。从最初的跟师傅学习,到后来的“单飞”,自个儿做货物交接,组装货物上板箱,一路走来发现,这最基层的岗位有着太多知识和经验值得我们去积淀。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出港收运室负责货物的收运工作,主要有两个岗位,交接和组装。初来报到的时候是认为这是两个比较简单,甚至是有点机械性的岗位,交接员负责货物标签、件数、包装,组装员负责把货物重量关,指挥搬运工把货物装到指定容器。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待亲自上岗的时候,却发现现场并非想象中如此简单,岗位职责描述只是提供原则性指导,很多具体情况、突发情况是没有面面俱到的,要靠自己去摸索、判断,临时快速反应。

 

不知道自己知道。这是一个有如海绵吸水,快速学习、迅速成长的阶段。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历经了货量高峰期的恐怖场面后,有点不知不觉地,慢慢地适应了货站的工作节奏与环境,对于现场各种基本情况得心应手,对于突发情况也渐渐可以独当一面。由交接员到组装员的转变,由一开始依赖和老同志一起做航班到自己独挑大梁的华丽转身,这是一个迅速成长的过程。

 

知道自己知道。这是一个蜕变成熟的阶段。在对本岗位业务水平的熟练掌握后,养成了自己的工作习惯,学会了总结规律,哪段时间货量多,哪个航班货量多,某个航班有哪些代理的货,这些代理的货各有什么特点,组装这些代理的货物需要注意什么。这时候,不但已经形成了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甚至对于新来的同事,也可以传道授业了。

知道自己不知道。在一个重复性比较高,无需高学历都可以胜任的工作岗位,如何摆正心态,突破发展瓶颈,在平凡的岗位表现自己呢?自己一直在思考。组装员这个岗位不但可以锻炼人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作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自己的整体意识。因为一位优秀的员工不能局限于本职工作,应该不但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工作,而且清楚了解这些工作在整个工作链中的作用,与其他工作环节的关系。站在整个出港科,甚至整个货站的角度来看问题,这无论是对本职工作,或者是对工作链中其他工作环节的改善,都有可能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也将是另一个阶段的起点。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