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民族文化多姿多彩

http://www.cnair.com 2009-05-18 16:50:13 来源:航空旅游网


打砣螺的瑶族青年



图2:做针线活的荔波瑶族女孩


    秀丽迷人的自然山水风光,古朴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相融相辅,相得益彰,形成了贵州省荔波县丰富而又独特的旅游资源,为荔波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荔波县境内居着布依、水、瑶、苗、侗、壮、毛南等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3%。其中布依族、水族大量成群聚居。境内瑶族有三个支系:住在瑶山的白裤瑶、聚居于瑶麓的青裤瑶和在茂兰繁衍的布努瑶。由于历史上遗留的地处偏远、交通闭塞、生产和文化落后等原因,这里的少数民族同外界其他兄弟民族接触较少,呈“闭封”状态,因而这里的民族风情和地方色彩尤其浓郁、鲜明和奇特。在这里有侗家的“大歌”、苗家的银饰、水族的“水书”,还有“凿壁谈婚”瑶族风俗,无不给人以美的遐想。


    荔波县同时还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的故乡,又是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红色旅游资源主要分布在县城及东南部,涉及到永康乡、翁昂乡、水浦村、板寨村、坤地村等。最具代表的红色资源13处,包括3个主类、5个亚类、8个基本类。形成“一核两环”的空间布局;一核即邓恩铭故居;两环:连接荔波樟江国家风景名胜区、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荔波红色旅游景点以及“黎从榕”红色旅游区一大一小两条环状旅游干线。荔波红色旅游资源形成了四大主题:“恩铭故里,杆栏文化”、“走进恩铭故居,瞻仰一大代表”、“千里跃进黔桂边、百色红军在荔波",“贵州高原抗日寇,勇士喋血黎明关”。


    邓恩铭,1901年1阅日出生与贵州省荔波县水浦村,水族,中共“一大”代表中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山东党组织创始人之一,在莫斯科参加国际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列宁亲切接见了他,曾参加党的“二大”、“五大”,青岛党组织的创始人,1925年8月,任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1931年4月5日被敌人杀害于济南。邓恩铭故居位于荔波县城向阳路21号古榕树旁,已被列为贵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七军板寨会师旧址纪念馆位于洞塘乡板寨村,1929年12月“百色起义”后,同年4月中旬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一、二纵队分别在张云逸、李明瑞的率领下,在板寨胜利会师。红七军在板寨会师后,军部设在板寨下寨(现为中寨)的姚顺廷家,红军在此召开了前委会议,即著名的板寨会议,会议决定了下步的行动方案,分兵两路东进攻打榕江(古州)。


    为弘扬红军精神,加快革命老区建设和发展步伐,荔波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对红七军板寨会师旧址进行修葺,建立红七军板寨会师旧址纪念馆。在各有关部门和众多红七军老战士及亲属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在当地群众的积极配合下,目前已征集或复制红七军官兵工作及生活用具等共106件,遗物遗作43件,制作各种图片76张。纪念馆设会议厅,副官处,图片展厅,陈豪仁办公处,张云逸、李明瑞办公处,文物展厅,红军战士住宿处,伙房等。红七军板寨会师旧址纪念馆已于2004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1930年3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转战黔桂边,4月上旬分别从佳荣坤地和洞塘黎明关进入荔波县境,于洞塘板寨胜利会师。红军在荔波期间,辗转于洞塘、茂兰、佳荣、水维、翁昂的50多个村寨,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革命影响以及武装斗争的火种传播荔波,谱写了光辉的诗篇。


    荔波县黎明关的贵州省打响抗日第一枪的地方,1944年11月,日军分三路攻入贵州省境内,其中两路发生在荔波县境内,留下了当地军民英勇阻击日军的战斗遗址十几处,日军被打死打伤近600人。荔波抗日阻击站是贵州抗战史的一个缩影,由于荔波境内发生顽强的阻击站,滞缓了日军的进攻速度,打破了日军三路会师都匀,进而攻占贵阳、威慑陪都重庆的战略企图。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