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纪念5.12汶川地震一周年 广东将举办义演音乐会

http://www.cnair.com 2009-05-12 11:11: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为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为继续支援灾区的灾后重建,广东星海演艺集团将于2009年5月12日晚在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举办“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赈灾义演音乐会”。此次演出活动已获省文化厅、省民族宗教委、广州市民族宗教局等有关部门批准。


在教堂里举办面向公众的音乐会,广州还是第一次,星海演艺集团精心策划出这个“第一次”,旨在借这庄严肃穆的场所、以隆重圣洁的艺术形式缅怀逝去的生命、祝福不屈的人民,以此呼吁各界继续关注四川灾区的重建,同时也向四川传达广东人民对灾区持之以恒的关心和支持。


石室圣心大教堂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它落成于1888年,至今有120多年的历史,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双尖塔哥特式石结构建筑、东南亚最大的花岗岩石结构的天主教建筑,全球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也仅有四座。


对于这场音乐会曲目,星海演艺集团精心选择了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威尔第的《安魂曲》。这是有史以来最为雄伟的一部安魂曲作品,是音乐史上最震撼心灵、最真挚感人的杰作。它使用了传统的宗教体裁,但在情感、内涵及艺术价值上已经远远地超越了宗教意义,成为对人类伟大精神的赞美,体现出对人性的颂扬。


为使这场音乐会达到完美的效果,星海演艺集团组织了国内最强大的演出阵容——活跃于当今国际乐坛最杰出的中国指挥家余隆执棒,著名歌唱家莫华伦、孙秀苇、杨洁、龚东健联袂加盟,上海歌剧院合唱团担任合唱,广州交响乐团担任演奏。


该场音乐会的必要成本(外地演员的交通、食宿费用)由广东狮子会承担,参加演出的所有艺术家、演职员均为义务演出,分文不取。音乐会的全部门票收入及捐赠善款,均赠于四川地震灾区用于灾后重建工作。


音乐会由广东星海演艺集团主办,广州市天主教会、广东狮子会协办,广州交响乐团承办。


1、音乐会内容:


主题:“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赈灾义演音乐会”(暂名)


主办:广东星海演艺集团


协办:广州市天主教会、广东狮子会


承办:广州交响乐团


 


时间: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20:00


地点:石室圣心大教堂(地址:一德中路旧部前56号)


曲目:朱佩塞·威尔第 《安魂曲》(曲目长度约为84分钟)


指挥:余隆


女高音:孙秀苇


男高音:莫华伦


女中音:杨洁


男低音:龚冬健


合唱:上海歌剧院合唱团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


 


2、相关介绍:


曲目介绍:威尔第《安魂曲》


朱塞佩·威尔第(VerdiGiuseppe,1813—1901年),意大利歌剧作曲家。他一生共写了27部歌剧,凭着其杰出的才华和勤奋的写作逐渐在歌剧乐坛奠定了无人可与之匹敌的地位。


《安魂曲》是威尔第以充沛的激情写下的音乐史上最震撼心灵、最真挚感人的杰作之一。他创作《安魂曲》最初愿望萌生于意大利的另一位歌剧大师罗西尼逝世之时。1873年,意大利诗人、作家曼佐尼的逝世再度燃起了他的创作热情。1874年5月22日,在曼佐尼逝世一周年之际,威尔第本人亲自指挥100人的乐团和120人的合唱团,在米兰圣马可教堂首演了《安魂曲》。


 


 


威尔第的《安魂曲》分七个乐章,其中第二乐章又包括九首分曲,全曲规模宏伟、气势磅礴,透过拉丁语的宗教歌词,全力表达的是世人浓烈的情感、深切的怀念、英勇的搏斗、深刻的痛苦、愤怒的抗议、美好的幻想、由衷的倾诉……整部作品的艺术风格非常近似他的歌剧创作,有的段落甚至令人联想到他的歌剧《阿伊达》(两部作品的创作时间相隔不久)。总之,这部作品以强烈的戏剧性、深刻的悲剧性、由衷的抒情性以及逼真的造型性,淋漓尽致地讴歌了生与死、爱与恨、欢乐与痛苦这一人生的永恒主题,深深地触动着人们的灵魂,使人思绪万千。


威尔第的《安魂曲》使用了传统的宗教体裁,它在情感、内涵及艺术价值上已经远远地超越了宗教意义,成为对人类伟大精神的赞美,体现出对人性的颂扬。


 


指挥:余隆


余隆是活跃于当今国际乐坛的最杰出的中国指挥家之一。现任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和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艺术委员会主席。他与世界各国主要乐团和歌剧院有着广泛合作,包括芝加哥交响乐团、费城管弦乐团、华盛顿美国国家交响乐团、汉堡国家歌剧院、柏林广播交响乐团、莱比锡广播乐团、匈牙利布达佩斯广播交响乐团、法国尼斯大剧院、爱尔兰国家爱乐乐团、悉尼交响乐团、香港管弦乐团、东京爱乐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和威尼斯凤凰歌剧院等。


 


女高音:孙秀苇


女高音歌唱家,1994年底获意大利比赛第一名。之后在意大利继续学业,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参加世界各大比赛并且连获6个第一名。


从1995年开始进入意大利的歌剧院,正式开始了她的歌剧生涯。先后演出了《命运之力》、《托斯卡》、《图兰朵》、《游吟诗人》、《阿提拉》、《蝴蝶夫人》、《沙乐美》、等,并先后在欧洲柏林、波恩、尼斯、罗马、威罗那露天剧场、威尼斯、华盛顿、洛杉机、奥斯陆、赫尔辛基、底特律、费城、多伦多等世界著名歌剧院演唱。至今演出近150场。


 


男高音:莫华伦


莫华伦自1987年在柏林德意志歌剧院欧洲首演后,这位世界盛名的香港男高音便常于国际顶尖的歌剧院及各类重要的国际艺术节表演,并与诸多世界著名交响乐团有过合作经历,包括柏林交响乐团、柏林广播交响乐团、莱比锡爱乐交响乐团等。


这几年间,除担任演唱外,他亦从事歌剧制作。自2000年担任澳门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至今,监制多出达国际水平的歌剧,并获得高度赞扬。同时他还是香港歌剧院的创办人和艺术总监,上海歌剧院、上海交响乐团及中央歌剧院的顾问,曾于上海国际艺术节及北京国际音乐节参与演出及制作。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