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五.一”到瑶山吃"瑶王宴" 看原生态歌舞表演

http://www.cnair.com 2009-05-04 08:56:4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五一”黄金周,贵州省荔波县瑶山瑶族乡民将在拉片民族风情园举行大型的歌舞表演,游客不仅看到荔波白裤瑶、青瑶、长衫瑶展示的原生态时装秀、还可以观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打猎舞、猴鼓舞及别有风情的“凿壁谈婚”。据瑶山乡乡长何正光介绍,旅游届时不仅一边观看表演,还可以座上中华第一长席宴——“瑶王宴”,与“瑶王”一起饱尝荔波美食。


    4月31日,笔者来到瑶山乡看到,由当地聘请国内知名旅游专家打造的瑶族原生态节目“欢歌喊太阳”正在作最后的彩排。节目丰富多彩,注重演员与游客的互动性。目前,瑶山游人中心和演艺场已经完成布置,瑶族图腾文化、文化实物已入馆。

   

    据悉,除了歌舞表演外,今年“五.一”瑶山人首次对外开放“瑶王宴”,邀请游客参与。长席宴”当地人称之为“瑶王宴”,而饮食专家则称其为“中华长席宴”。据当地寨佬介绍,“瑶王宴”是生活在黔桂交界的瑶族同胞沿袭千年的传统习俗,每遇到红白喜事时,全寨男女老少都会一起吃“瑶王宴”,每户出一张方桌,4盘菜肴,4斤米酒,4对碗筷,4个酒杯,集中到寨子中央,摆开连席,协助主人家招待亲朋,同时每家派出一人参与共宴,陪客人敬酒。通常全寨人都会参加,摆100张桌子,每张桌子坐4人,共400人,超过400人,就另外摆第二“席”。


    瑶山距荔波县城25公里,距小七孔2公里,瑶族至今仍保存着原始古朴、粗犷狂野的远古遗风,被誉为原始氏族社会遗存的活化石。还被外界称为“东方的印第安人”。长期以来形成了该民族独具魅力的民族风情,作为该县旅游的一大特色,由于受资金等多方面的影响,“瑶族风情游”一直是养在深闺待人识。今年“五.一”节,荔波大胆引进贵阳环球之旅旅行社对瑶山民族风情游进行包装开发,让旅客在饱尝荔波优美山水风光的,尽情享受古朴的民族风情、浓郁的民俗文化、丰美的民族饮食大餐的同时,实现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助农增收的良性循环发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