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贵州荔波农民与时俱进促销旅游获奇效

http://www.cnair.com 2009-05-25 08:51: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由政府引导、社会支持、农民合股创办的荔波县联山休闲湾游乐中心,截止2009年4月,累计接待县内外游客8000余人次,综合收入近10万元。为树立典型,以期产生民办旅游的效应,荔波有关部门正在加大扶持力度,加强村民培训,扩大宣传,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争取用5—10年的时间把联山湾建成世界自然遗产地布依族山水文化体验旅游的目的地。


    据村委会介绍,联山湾这个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偏僻小山村,在不到一年的短短时间内能取得如此奇效,开了荔波民办乡村旅游点的一个好头,主要是在县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通过“挖掘布依民族文化,创作乡村民谣”、“ 制作旅游彩铃,加快传播速度”、“ 对农民游客打折优惠,开拓周边农村客源市场”、“ 加大广告宣传,提高乡村旅游品牌知名度”等与时俱进的现代促销理念搞上去的,是现代传媒工具帮了他们的大忙。


    近年来,在荔波县委、县政府积极推动国际化专业旅游城市建设的宏伟目标指引下,全县上下、全民动员,积极推动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县域旅游龙头经济框架格局,全县的产业布局、结构调整都围绕旅游产业推进。2008年,进入荔波的游客量刷新历史,达到204.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1.3%;综合收入4.28亿元,比上年增长31.3%。


    在全县旅游产业迅猛发展的大好形势下,2008年4月,驾欧乡党委、政府善于把握麻驾高速旅游公路建设的机遇,充分利用乡境内得天独厚的大七孔库区水景资源优势,激活民间小资本,鼓励联山村支两委广泛动员群众,坚持村民议事和自愿的原则,采取资金、土地入股等办法,组建乡村旅游农民合作组织,引导农民参与开发建设联山湾乡村旅游项目。经过一年多的不断发展壮大,联山湾已经逐步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品牌,给当地农民群众带来了一定的实惠。


    联山湾作为农民自主开发建设的乡村旅游项目,在开发建设、经营管理、宣传包装等方面确实存在许多问题,可以说根本就谈不上“旅游”,也谈不上什么“乡村旅游”。但就在这样原始的自然发展模式下,却悄然产生了一波波的“联山湾”乡村田园风光游热潮。究其原因,就是村民们在没有任何包装、没有任何点缀、没有任何加工的条件下推动联山湾乡村旅游过程中,采取了当地民族文化融合外来文化的方式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推到了山外,逐步被更多的人们知晓和认识。


    挖掘布依民族文化,创作乡村民谣。联山湾在发展之初,举步维艰,外界进入的路况条件差、景区知名度为零,内部硬件设施严重不足、村民意识落后、管理服务水平差,有时候几个月没有一个游客,村民们感到失望,发展乡村旅游的思想产生动摇。为继续巩固和坚持发展联山湾乡村旅游,联山村主动出击,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和文艺工作者到联山湾实地考察,为联山湾发展把脉和出谋献策。在各级领导、专家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文艺工作者从独到的视觉方向和灵敏的心境感应角度出发,高度融合了联山湾布依民族文化风情和山水田园生态环境,精心创作,终于谱写出了一首带有浓郁的布依民族风情和山水农耕文化色彩的乡村民谣:“山弯弯,水湾湾,我的家乡在联山;山弯鸟儿飞,水湾鱼儿跃,清水浇得庄稼壮,青草养得牛羊肥;男人播种黄金谷,女人编织七彩布,白云碧水映木楼,布依人家乐悠悠;山弯弯,水湾湾,好山好水联山湾。”这是荔波第一首布依乡村民谣。


    制作旅游彩铃,加快传播速度。“联山湾”乡村民谣的诞生,为联山湾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并打响了联山湾的乡村旅游品牌。为加快联山湾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联山村民们决定把《联山湾》这首乡村民谣制作成旅游彩铃对外推介宣传,并推出使用《联山湾》旅游彩铃的游客可以享受联山湾旅游5折优惠的配套政策,使《联山湾》旅游彩铃的用户迅速扩大,联山湾的知名度一路飚升,一些游客听到彩铃声音后慕名来到了联山湾。随着联山湾知名度的提高和吸引力的增强,中国乡村旅游网、中国航空旅游网、贵州日报、贵州人民广播电台、贵州旅游在线、多彩贵州网、黔南日报、荔波电视台等媒体相继报道联山湾,当地村民真切感受到了《联山湾》乡村民谣带来的旅游效应和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对农民游客打折优惠,开拓周边农村客源市场。联山湾利用得天独厚的水库水景资源开发水上游乐项目,水域航线长8公里,乘坐快艇游览需要1个小时左右,对本县及周边县没有见过大海和乘坐过游船的农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为迅速打开市场,联山村民们决定瞄准周边短线游客市场,向广大农民游客推出旅游船票2折优惠政策:农民游客只要凭自己的户口本复印件和身份证到管理站登记,即可享受原价为50元、现价为10元的优惠旅游船票。据参与农民共同创业的一村一名大学生莫响建介绍,今年4月份以来,每天到联山湾乘船的农民游客不低于30人,到联山湾旅游只花10元钱就能乘坐游艇,农民游客觉得很实惠。通过超低打折优惠,吸引了大量来自独山、南丹周边县的农民游客,逐步打开了农民客源市场。


    加大广告宣传,提高乡村旅游品牌知名度。广告宣传在营销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广告宣传并不仅仅是告知人们有联山湾这个事情,还能够增强联山湾的吸引力。联山村民在营销联山湾乡村旅游品牌的过程中紧紧抓住了广告宣传“这只手”,在荔波县城、旅游公路沿线、乡村集市悬挂宣传画牌,在荔波电视台天气预报栏目配上联山湾风光图片,在多彩贵州网、贵州旅游在线、广东乡村旅游网、黔南热线等网站长期长挂图文宣传资料。通过一年多来不断加大广告宣传,联山湾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品牌,悄然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城市,吸引了来自贵阳、南宁、广州、深圳等城市的不少游客。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