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徒步畅游新疆沙漠

http://www.cnair.com 2009-05-22 11:32:34 来源:航空旅游网

尽管“五一”长假只有三天,但是喜欢出游的人们还是兴致勃勃地参加着各种各样的外出活动。当然我也不例外。选择了对于我来说挑战的一种新的尝试————徒步。


我们由十一个人组成的团队选择了新疆鄯善县的库木塔格沙漠作为我们此次出游徒步的目的地。尽管天气很热,但是参加出游人群的热情却很是积极。经过了将近四个小时的车程时间我们终于抵达了期待已久的目的地,此时的太阳已经快要落山了,借助着太阳剩下的余晖我们上路了。 


初踏沙漠的感受很荒凉,踩上去似乎就要塌陷的感觉。走一步滑两步的距离让我们慢慢摸索前行着。根据领队的详细介绍后大家跟上队伍顺着山丘爬坡,边走还边叮嘱着别掉队。有了领队的介绍后感觉爬坡似乎容易了些。但是脚下的沙粒还是会往下滑,行径有点困难。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努力去克服着。望着辽阔的沙漠,感觉心情很舒缓,心胸很宽广。忘掉了疲惫和干渴;忘掉了城市中的喧嚣;忘掉了生活中的烦恼。生命力很顽强的植被们一棵棵相隔着从沙粒中长出来,每当没有力气行走的时候就会望望那些植被们给人一种榜样的力量。太阳终究会落山的,我们乘着太阳和我们告别的时刻确定好宿营地并且搭建好了自带的帐篷,五颜六色的帐篷搭建在了荒凉的沙漠中,别有一番美景。听说夜晚很冷,大家都裹了厚厚的衣服,伴着夜晚风吹打帐篷沙沙作响的声音我进入了梦乡。


    沙漠中的早晨很冷,风依旧不停的吹着。我是被这冷风给冻醒的,其他人也不例外。乘着太阳还没有出来的时候赶快起床一起看日出吧,我们都爬上了宿营地前面的沙丘,尽管风还是有点大,但是大家很积极都不愿意错过这短暂的一刻。


    太阳不知不觉地升起了,此时的气温还算凉爽。我们又继续前行了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领队考虑到大家初次来沙漠的情况后按照以往的惯例《在太阳升到头顶之前就出沙漠的原则》大家只好返回,这也是为了大家安全着想。


我们按照原计划的路线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又决定辗转到火焰山脚下的一处景点————《吐峪沟》进行参观。吐峪沟的千佛洞又称“丁谷寺”,相传这里原是佛教和伊斯兰教的圣地。被称为“中国的麦加”。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选择了参观火焰山脚下的吐峪沟霍加木麻扎。“麻扎”是维吾尔语“墓地”的意思,全称为艾斯哈布·凯海夫麻扎,俗称“圣人墓”,据说已有1300多年历史。


导游还未完全讲解完这里的历史文献资料我已经迫不及待地将这个麻扎的部分坟墓拍下来做为纪念了。可想而知那历史的变迁和转变,让这片宁静而又神圣的沃土变成了当今的旅游圣地。从当地人那里得知他们能生活在这里感觉到非常的幸福,因为能与圣人们一同在这里同呼吸共命运,是件非常伟大的事情。据说在旅游旺季时还有许多信仰伊斯兰教和佛教的国际友人也不远千里来到此地进行朝拜。


当地的居民们都自发地组织群众来进行生产自助行动,种植树林造福;将成熟的桑子从树上摘下来后进行买卖交易,特别是矮小的巴郎们各个都是做生意好手;利用现有的资源进行生产和加工。例如藤条工艺品、藤条饰物等等。


路途的遥远使我们不能够全部欣赏完这历史的见证。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深深地陷入了沉思:时间的流逝是缓慢的,时代的变迁是漫长的,从1300年前的远古到2009年的今天,历史在不断地洗刷着这片土地,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片神圣的土地一定会发展得更加美好,更加壮观,就像库木塔格沙漠一样永远把悠远和神密留给了世人去追寻……


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杨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