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五年一回眸--新疆空管局成立五年来阿勒泰导航站的变化侧记

http://www.cnair.com 2009-04-27 13:13:1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通讯员:苏晓明)2004年4月16日,随着民航新疆空中交通管理局的成立,阿勒泰导航站也迎来了她历史上的第一天。这个导航站位于乌鲁木齐以北700公里的阿勒泰市,这里纬度高,冬季异常寒冷、降雪量大,历史上曾达到零下55度,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三个空管人在新成立的导航站默默无私地奉献着汗水和青春。


    新成立的导航站办公环境比较简陋,从机场划分来的办公室里只有两张旧桌椅,和远在乌鲁木齐的上级部门联系全靠仅有的一部电话机,上级业务部门下发的一些公文和资料还要靠机场的传真机才能收到。虽然工作条件差一些,但是导航站的职工维护起设备来却是一丝不苟,每天按时按点地巡视机房,检查设备的工作状态。这样的日子一天又一天地过去了……


    五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转眼导航站就要成立五年了,现在的阿勒泰导航站是怎样的呢?


    首先是“硬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办公室里计算机、打印机、传真机整齐地摆放着。办公桌上的文件筐内分门别类地放置着各种文件,不同的文件夹明确地标识着应急预案、规章制度、维护规程、业务报表等。文件柜里一排排的设备资料和台帐让我们知道小站维护的设备还真不少。


    现在的小站与局本埠的联系可不再全靠一部电话了。小站现在通了宽带,利用计算机能方便地登录到新疆空管局的办公自动化网络(OA),如今各种公文也不再用传真的形式下发了,在计算机上点点鼠标,最新下发的公文全都能看到,查询起来也方便多了,边远台站如今也体验到了网络化办公的优势。通过安装的虚拟专用网 (VPN)设备,小站的职工足不出户就能知道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空管局、通信导航总站当天的值班情况,导航站的值班信息也能登记在空管局网站的值班表上,信息的流通更加方便了。在虚拟专用网内,还可以访问到空管局各部门的网页,导航站的计算机被接入到空管局的局域网内,这让小站的职工感觉到离总部更近了。


    为了适应空管业务的飞速发展,仅有“硬件”的变化是不够的,更多需要的是“软件”方面的更新。让我们来看看小站在“软件”方面有了哪些变化。


    导航站虽然偏远,但是安全管理方面却丝毫不松懈。应空管局、通信导航总站的要求,导航站每年年初都与职工签订安全责任书,将安全责任层层分解,使安全目标落实到人。为了实现全年的安全目标,导航站每月进行安全教育,每季度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此外还积极参加安康杯竞赛等活动,确保“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深入到每个人的心里。


    在安全管理方面导航站始终按照通信导航总站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努力健全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据可依。以每年的换季工作为例,导航站成立之初的换季工作很简单,只是测试设备的各项参数,检查室内外各部件。而现在的换季工作是严格按照通信导航总站制定的季检工作大纲来实施的,大纲上明确了换季的目的和依据,对换季前的人员组织、安全教育、换季计划以及具体实施等各方面都有了详细的规定。由此可见,在通信导航总站的严格要求下,导航站的各项工作越来越规范了。


    阿勒泰导航站还非常重视业务培训,五年来导航站参加疆内外各种业务技术培训14人次,通过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来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对于新分配来的员工,导航站在上岗前对其进行全面的业务培训,从设备原理到设备供电,从应急预案到台帐记录,都详细地进行讲解,使他们能尽快地适应工作的需要。2005年导航站的职工参加了岗位执照考试,均顺利通过并取得了DVOR/DME导航设备、VHF平面通信岗位的执照,满足了持照上岗的要求。


    “硬件”和“软件”的变化映射出导航站的与时俱进,小小的导航站每一天都在发生着变化。五年来阿勒泰导航站的变化远不止这些,相信随着新疆空管的飞速发展,随着“十一.五”建设的不断深入,阿勒泰导航站将变得更加美好!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