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小景区从“商术”到“商道”

http://www.cnair.com 2009-04-14 09:34:1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僻远的山中小国,因为这里的地形状似荷花,天荷国由此得名,这里的老百姓以伐木、狞猎、农耕为生,天荷国的国王年青执政,秉性率真,但一些仗势的王公贵族却是利用手中的职权对百姓进行残酷的剥削,宫中的女人及一些功臣慑于权贵的淫威不敢进谏,弄得天下百姓怨声载道。国王也感觉到自己的江山危机四伏,不知道怎么办?


在一个狩猎的过程中,国王遇见了一个美丽女神,女神告诉国王,作为一国之君,必须取信于民,不能背叛对老百姓的盟诺,国家的黄金是有价的,而盟诺是无价的,只有这样方能得民心,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国王爱上了女神,并在女神的帮助下,清除了一些害民的权贵,治定了一些安邦大计,后来这个女神成了国王的妻子,天荷国从此国威民旺,国王为了感谢女神,封女神封为天荷王后,由于国王诚信天下,国王盟诺的美名也在巷角街头传开,老百姓都称国王为“盟诺王”,这被成为天荷国的佳话。


上述这刚故事也体现了一个“王道”与“霸道”之争,“霸道”,就是依靠权势,不顾民生,最终“失道者寡助”;“王道”,就是合理治国,盟诺天下,得民心,其结果是“得道者得天下”。


治国如此,治企亦然,治企就是经营人生,商道即人道,一些成功的旅游企业,掌握了一流的经商境界,即“王道”,他们的企业文化就是“以人为本”,才尽其用;能够诚心诚意地为顾客着想,为顾客服务;在社会责任方面,他们公益为上,不唱高调,踏实奉献;在竞争方面,强调公平竞争,行销“以德服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宁要二分誉,不要八分利”,“小胜凭智,大胜靠德”,因而在市场上人气旺盛大,并形成了很高的品牌美誉度。如古代的晋商的“义”、徽商的“勤”,成为21世纪新时代旅游业者追求商德的榜样!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尝试将旅游品牌和商德商道日渐亲密的互动关系做一梳理,自是题中应有之义。


我国自古便有义商的提法,历史上第一个著名的大商人陶朱公便以“富行其德,扶危济困”而名扬天下。但真正从经济发展角度概括出品牌与商道这种相辅相成关系的则是西方人。


在我们不断感慨的跨国公司那不算悠久的历史中,能够屡屡看到这些公司救助贫弱、回馈社会的浪花。非典期间,17家在华的国外著名企业曾联合向中国卫生部捐赠价值一千七百多万元的实物和款项,支持中国抗击非典疫情。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正处于成长期的中国旅游品牌必须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品牌的社会责任不应该是空谈,也不能是唱高调,更不能是“涂脂抹粉”。


柯达曾投资200多万元人民币,改造设计中国张家界旅游景区,而且对包括路线、景点推荐等300多个设施牌进行改造,路牌上的柯达标志与路牌颜色相一致,取材于自然原料,与自然生态环境融为一个整体,体现了柯达品牌的环保价值观念。通过对这一公益事业的投资与建设,柯达扩大了品牌认知,提升了品牌形象,也是一个非常经典的公益营销案例。


在国内旅游界所开展的公益活动中,影响较大的是北京一家体育网站发起的“多背一公斤”公益旅游活动,它鼓励旅游者在旅途中进行举手之劳的送旧书的公益活动来帮助贫困落后地区的孩子。活动很有新意,将公益元素融入了旅游活动之中。


笔者还了解到——在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与江苏教育电视台共同推出的大型公益助学活动中,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将独家捐资100万元,资助全省范围内20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大学生。


“阳光行动”体现了天目湖景区企业的品格和江苏教育电视台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显示出景区与媒体互动的非凡创意。南山景区的运作企业——天目湖旅游责任有限公司认为,景区的发展得益于社会的支持和厚爱,唯有支持公益活动,才能更好地回报社会。


“阳光行动”将在全省高校中遴选出200名资助对象,每名受助对象一次性获得助学金5000元。“阳光行动”的资助对象和条件是:江苏高校在读大学生,不包括2006年入学新生;家庭贫困,父母年收入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品学兼优,在读期间至少获得过一次奖学金;热心公益,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没有获得其他助学金资助。


资助对象的遴选工作由有关高校团委进行,团省委学校部负责审核,江苏教育电视台新闻节目将对遴选过程进行跟踪报道,最终资助名单将于12月中旬在江苏教育台网站上公布,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


南山竹海景区表示——寄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激起广大企业家朋友齐心协力,伸出援助之手,献出真诚爱心,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市场竞争的游戏在这个时代更需要商道,一个以商道引导商业和商界的新旅游时代已经来临,在红海中拼搏的中小型风景区一直在夹缝中寻找着自己的生存点,三流企业比服务,二流企业比品牌,一流企业比商道。诚然,有“商道”,还得有“商术”,商术包括如何在商场中进攻、防守、拓展、造势、推广等等策划手段,但是只把眼光落到“术”的层面,而难以上升到“道”的层面,这是目前许多中小型旅企跨不过的门槛。


因此旅游企业向往发展,就要懂得积累企业文化的底蕴。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在积累企业资金的同时,还得积累企业的“道”,多思考一下企业家如何从“老板文化”转向“企业文化”,小型旅企如何由“术”向“道”转变,完成管理理念上更大的升级,这是中小型旅企品牌持续成长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


一次咨询!终身顾问!欢迎与中国航空旅游网()专家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谭小芳——河南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公司总经理,中国第一个美女旅游策划人;全亚洲最好的旅游实战培训专家!谭小芳个人官方博客 欢迎与作者探讨您的观点。联系邮箱: 不同见解,来电商讨13733187876 旅游品牌、旅游策划、旅游营销、服务礼仪等课程,预约电话13938256450 原创文章版权所有!“策动旅游”公开培训课欢迎咨询报名!每月16日准时开课!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