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雪龙号”坠海――直九型直升机

http://www.cnair.com 2009-04-13 14:47:04 来源:航空旅游网

    昨日中午时分,刚刚完成中国第25次南极科考任务的“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在上海外高桥5号沟极地码头停靠休整时,该船租用的国产舰载直九型直升机完成船上任务返回驻地,于起飞1分钟后失事坠海,机上4人落水。坠机地点距“雪龙号”右舷仅约70米。


直九型直升机简介:


  解放军陆军航空兵部队装备的首种攻击直升机,国内代号WZ-9,外销代号Z-9G。武直九型直升机,是由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在直九甲型直升机的基础上,改装出来的攻击直升机。目前,它还只是一种昼间使用的多用途攻击直升机,主要用于执行反坦克、反装甲、压制地面火力和攻击地面零星目标的任务,也可用于突击运输、通信联络和战场救护等任务。


  武直九直升机的改装设计,早在八十年代末就开始了,主要改进是提高发动机功率,使飞行性能得以改善;配备航炮、火箭和红箭八型反坦克导弹,加装与反坦克导弹相配套的红外探测器以及射控系统和轴同步瞄准装置;在一些关键部位加装防护装甲,油箱也采取自密封措施等。在一九九七北京国际航空展上,武直九攻击直升机首次对外亮相,引起国外航空界的关注。随后,武直九投入批量生产,首先装备第三十八和第三十九集团军的直升机大队。在一九九九年国庆中,该型直升机被编在空中阅兵梯队。就外形看,武直九与直九几乎没有什么大的差别,只是多了武器架,在机身前上部装有顶罩瞄准具等。与美军AH-64、俄罗斯的米二十八和欧洲的虎式攻击直升机相比,武直九实在算不上真正的攻击型直升机,既没有纵列式座舱,也没有取消机上的载运舱。因此,该型直升机被称为多用途武装直升机,既可进行反坦克和压制地面火力作战,还可运送步兵执行突击直升机的任务。就此而言,武直九是一种攻击型突击直升机,而非攻击型直升机。


  武直九型攻击直升机采用直九原型机的机身,全机百分之八十七的覆盖面积由复合材料制成,旋翼直迳11.9米,尾桨直迳1.1米,机长13.7米,机高4.5 米,装有两台WZ-8A涡轴发动机,单台起飞功率526千瓦(710马力),机内最大载油量900公斤,最大起飞重量4.1吨,最大平飞时速315公里,最大巡航时速280公里,最大倾斜爬升率每秒7.8米,最大垂直爬升率每秒3.5米,最大航程660公里,续航时间三小时五十二分,实用升限4220米,有地效悬停升限2590米,无地效悬停升限1770米,飞行性能与直九基本相当。武直九的柔性桨叶技术比较先进,还有两套独立的液压系统,大大提高了直升机的战场生存能力。由于保持了直九原型机的外形和函道式尾桨,再加上提升了发动机功率,所以武直九直升机的贴地飞行性能较好,可以长时间执行树梢高度的超低空飞行。这对攻击直升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


  武直九型攻击直升机的机载武器系统,包括反坦克导弹、航炮、机枪、火箭等,以及螺砣稳定瞄准具、平视显示器瞄准具和配套齐全的射控电子设备,可分别用于有控和无控武器的瞄准。该型直升机还配有类似OH-58D直升机的顶罩瞄准具,使其可隐蔽地观察和瞄准目标,而不必暴露机身。在一九九六年珠海航空展览上,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六一三所已展示过该瞄准具。此外,机上还配备有武器随动机构,使外挂武器轴可在俯仰方向跟随瞄准线上下移动,以保证直升机在悬停、平飞、下滑、俯仰等状态下,实施准确瞄准和摧毁目标的能力。外挂武器通过横穿机身的挂梁携载在机身两侧,每侧挂梁各有一个外挂点。除火控系统外,机上还装有性能先进的通信、导航、敌我识别等电子设备。按作战任务的需要,武直九型直升机可有多种武器配置方案,包括四枚红箭八型反坦克导弹;或两门23毫米机炮,配弹480发;或两具七筒HF-7D火箭发射器,携带火箭弹14枚;或两具十八筒HF-25火箭发射器,携带火箭弹36枚。武直九的最大缺陷,就是机上的防护装甲比较薄弱,而且缺少夜间作战能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