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索马里海盗2008劫持案不完全记录

http://www.cnair.com 2009-04-09 15:55: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战乱不断,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被国际海事局列为世界索马里海盗活跃区域图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2008年以来,索马里沿海累计发生80多起海盗袭击事件,平均每4天就有一艘船遭劫,海盗已猖獗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劫案大多发生在亚丁湾,那里是从印度洋通过红海和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及大西洋的海上咽喉。索马里海盗主要是拿绳子,套在船上,然后快速登船。实际上,如果有防备,还是可以预防的。不过仍然有很多船被劫持,让我们看看下面的记录吧。

  索马里海盗2008获一亿美元赎金 军舰蜂拥亚丁湾

  索马里海盗今年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新年来临之际索马里海盗手里现在有17条船,两艘快艇,300名船员当人质。而且,尽管多国海军出征索马里,但似乎还是没有能制服索马里海盗的迹象。

  俄《观点报》2008年12月30日报道,“新年怎么开始,以后就会怎么继续”,现在那些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人质应该最能体会这句话的含义了。自2007年索马里沿岸共有37起海盗劫持事件,而2008年将近125起,这造成45艘船只被劫持。劫持事件都是发生在重要的世界海运枢纽--苏伊士运河,那里承担着世界海运10%的负荷量。每艘船的赎金平均为180万美元,平均会扣留60天。

  海盗手里现在有两艘被劫持的船受到世界关注,一艘是2008年9月25日被劫的乌克兰军火船“费那”号,被海盗劫走了33辆T-72坦克;一艘是2008年11月17日被劫的沙特超级油轮“天狼星”号,上有200万桶石油。被劫地点位于离海岸500公里处,一般被认为是安全地带区。

  另外,现在索马里海盗手里还有土耳其货船“BosphorusProdigy”,2008年12月5日被劫,船上有8名乌克兰人和3名土耳其人。2008年11月28日,Biscaglia号货船被劫,该船雇有专业保镖。其中25名印度人、2名印尼人被劫。2008年11月18日,中国香港籍货船“DELIGHT”号被劫,船上有3.6万吨小麦。2008年11月15日,日本2万吨级的“ChemstarVenus”号货船被劫,船上共有23人,包括5名韩国人和18名菲律宾人。货船上装有化学制品。2008年10月29日满载77吨铁矿由加拿大航向中国的“雅沙尼斯利汗号(MVYasaNeslihan)”,途经亚丁湾遭劫持,另一艘装载化学原料的“卡拿高号(Karagol)”2008年10月12日航行至印度孟买港遭挟持,船上有4500吨化学物品。11月10日劫持日本化学货轮“StoltValor”号,2008年11月7日劫持了CECFuture号货船,船上有11名俄罗斯公民,一名爱沙尼亚人和一名格鲁吉亚人,船上有金属物资,该船应运往印尼巴淡岛。2008年10月29日,土耳其“YasaNeslihan”货船被劫,船上有从加拿大运往中国的铁矿石。

  同时,海盗手里还有马来西亚的YasaNeslihan7拖船,非洲货船和拖船,一些打渔船,而法国快艇被海盗用来作为“战舰”使用。

  全世界2008年给索马里海盗赎金共1.2亿美金,而由此产生的间接损失是海运保险费增加和航线路线变更。现在,在亚丁湾共聚集了来自欧盟,俄罗斯,美国,中国,印度和马来西亚等多国军舰,共计20艘战舰。俄罗斯曾派出“无畏号”驱逐舰攻打海盗,2009年将由太平洋舰队所取代。


2008劫案的不完全记录


  2008年4月4日,法国一艘豪华远洋帆船在索马里海域遭海盗劫持,船上30名船员沦为人质。

  2008年4月20日,一艘载有26人的西班牙渔船在索马里海域遭海盗劫持。2008年4月26日,索马里海盗释放了26名船员。索马里官员透露西班牙政府支付了120万美元赎金。

  2008年5月19日,荷兰一家船运公司的一艘货船被海盗劫持,船上共有9人。2008年6月25日,在船主支付了110万美元的赎金后,货船获释。

  2008年5月底,一艘德国货船与一艘土耳其船只一起被海盗劫持。土耳其船只于6月底获释。2008年7月8日,德国货船付赎金后获释。

  2008年7月20日,悬挂巴拿马国旗的“斯特拉·马丽丝”号日本货轮在索马里港口阿卢拉附近遭劫,海盗向船主索要350万美元赎金。

  2008年8月12日,一艘悬挂泰国国旗的货船遭劫持,船上有28名船员,2008年10月15日,该船获释。

  2008年8月21日,索马里海盗一天在亚丁湾海域先后劫持3艘外国船只,创下近年来一天之内船只遭劫的最高纪录。

  2008年8月29日,马来西亚国际航运公司旗下的“文加梅拉提5”号遭劫持,船上有41名船员。同一航运公司的“文加梅拉提·杜奥”号8月19日遭劫持,船上有39人。海盗对两船索要470万美元赎金。

  2008年9月3日晚,一艘悬挂埃及国旗的船只在索马里附近海域被劫持。

  2008年9月10日下午,一艘韩国籍货船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海盗劫持,韩国籍货船上有8名韩国人及多名其他国籍人员。10月16日,该船获释。

  2008年9月15日,一艘中国香港化学品运输船在驶往亚洲途中,在亚丁湾海域被劫。

  2008年9月25日,乌克兰货轮“法伊尼”号在肯尼亚印度洋沿岸附近的国际海域遭海盗劫持,船上载有33辆T—72型主战坦克、大批装甲运兵车以及枪榴弹发射器等小型武器。武装人员乘3艘摩托艇截击这艘名为“法伊尼”的散装货轮。船上有21名船员,包括17名乌克兰人、3名俄罗斯人和1名拉脱维亚人。被劫货轮悬挂伯利兹国旗,当时正驶往肯尼亚。索马里海盗一开始索要3500万美元赎金,后来又将赎金数量降至2000万美元。至少有6艘外国军舰监视被海盗劫持的乌克兰货船。

  2008年10月1日,索马里海盗一天之内在亚丁湾袭击了4艘船只,均未得手。

  2008年10月10日,索马里海盗登上一艘挂巴拿马国旗的化学品运输船。船上载有17名格鲁吉亚人和3名西班牙人。

  2008年10月15日,一艘菲律宾货船从约旦亚喀巴出发,计划前往中国,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劫持。这使得目前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菲律宾船员已达66人,他们分布在4艘被劫船只上。

  2008年10月29日,一艘土耳其铁矿石货船从加拿大驶往中国,在亚丁湾海域时遭到海盗劫持,船上共有20人。

  2008年11月7日,一艘丹麦货船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海盗劫持,船上共有13人。这艘船在巴哈马注册,船主是丹麦一家船运公司。

  2008年11月7日,CEC Future号货船被劫持,船上有11名俄罗斯公民,一名爱沙尼亚人和一名格鲁吉亚人,船上有金属物资,该船应运往印尼巴淡岛。

  2008年11月10日,一艘运输化学品的菲律宾船只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海盗劫持,船上有23名船员,都是菲律宾人。

  2008年11月13日晚,一艘中国渔船在肯尼亚沿海海域被携带榴弹发射器和自动武器的索马里海盗劫持。中国有关各方立即行动起来。外交部当晚就“天裕8号”被劫持一事发表声明称,外交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和驻外机构全力营救被劫船员、船只。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参赞韦宏添表示,根据船代公司提供给大使馆的人员名单,被劫持的渔船上有船员25人,在全部船员中有17名中国人,其中16人来自中国大陆,1人来自台湾。在远洋渔业,渔船出海一般都是两艘结伴而行,为的就是彼此有个照应。“天裕8号”也不例外,它也有一个“孪生兄弟”——“天裕7号”。按照惯例,这两艘船作业距离应该不会很远,“但这回事发在凌晨,而且都是武装海盗,7号很难施以援手。”该公司物资科员工朱春霞说。

  2008年11月15日,日本2万吨级的“Chemstar Venus”号货船被劫,船上共有23人,包括5名韩国人和18名菲律宾人。货船上装有化学制品。

  2008年11月18日,沙特阿拉伯巨型油轮“天狼星”号被劫持。

  2008年11月18日,中国香港籍货船“DELIGHT”号被劫,船上有3.6万吨小麦。

  2008年11月28日,Biscaglia号货船被劫,该船雇有专业保镖。其中25名印度人、2名印尼人被劫。

  2008年12月5日,土耳其货船“Bosphorus Prodigy”被劫持

  2009年1月1日,埃及货轮“蓝晶”被劫持

  同时,海盗手里还有马来西亚的Yasa Neslihan 7拖船,非洲货船和拖船,一些打渔船,而法国快艇被海盗用来作为“战舰”使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