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遏制旅游品牌老化的关键

http://www.cnair.com 2009-04-07 10:50:40 来源:航空旅游网

古人云: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随着国内旅游竞争的加剧,本土企业纷纷高举品牌竞争大旗,攻城略地,不亦乐乎。然创牌不易,保牌更难,有的今儿个还是“春风得意马蹄急”,转眼间“一江春水向东流”;而有的却仿佛“驻颜有术”,长城永不倒。试问,谁不想寻求品牌的“青春秘籍”?可问题是,如何对经过几代人的奋斗而建树起来的品牌进行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护理,永葆品牌青春魅力呢?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答案其实很简单,仅四个字:品牌创新!


从某种意义上讲,旅游品牌创新的实质就是遏制品牌老化,使品牌年轻化,旅游品牌年轻化关键在于观念创新。


旅游品牌标志设计


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品牌创新意味着品牌内涵和形式都必须同步发展。标志作为品牌与消费者沟通的一种方式,理应为美而变,如果不能根据消费者审美观念的变化而调整,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沟通障碍,就会面临失去新的消费者的危险。


继叫响“文化圣地,度假天堂”形象口号后,一枚色彩绚丽、代表山东旅游新形象的标识——“好客山东Friendly Shandong”也于日前正式亮相。


据《大众日报》报道,率先对外宣传并使用山东旅游新形象标识的当属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该标识甫一定稿,就登上了他的新名片。在他访问香港时,这枚五彩标识深得外界赞誉。12月初召开的全省区域旅游工作会上,“好客山东”被醒目地挂在会场两侧,引起与会人士的热议和一致好评。目前,这枚代表好客山东大气形象的标识已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认可,有望从旅游业内走向更广泛的公共场所和人群。


从这个标识的设计外观看,将中外古今的语言、文字、设计元素融合到一起,丰富的色彩变化,对应山东旅游“大山、大水、圣地、圣人”历史文化的人文传承,丰富、动感、亲切,构成强烈的视觉冲击。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旅游企业强大的整体实力、完善的管理机制、优质的产品和服务,都被涵概于此标志中,通过不断的刺激和反复刻画,深深的留在受众心中。


LOGO设计将具体的事物、事件、场景和抽象的精神、理念、方向通过特殊的图形固定下来,使人们在看到LOGO标志的同时,自然的产生联想,从而对企业产生认同,起到宣传品牌的作用!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比如夏威夷的“Aloha”,用的就是当地居民一句代表问候“你好”的方言,既表达了夏威夷的热情好客,也很容易为世界各地的游客迅速接受。


LOGO与企业的经营紧密相关,LOGO标志是企业日常经营活动、广告宣传、文化建设、对外交流必不可少的元素,它随着企业的成长,其价值也不断增长.有人断言:即使一把火把可口可乐的所有资产烧光,可口可乐凭着其品牌(商标),就能重新起来。


因此,具有长远眼光的企业,十分重视LOGO设计,同时了解标志的巨大作用.在企业建立初期,好的LOGO设计无疑是日后无形资产积累的重要载体,如果没有能客观反映企业精神、产业特点,造型科学优美的标志,等企业发展起来,在做变化调整,将对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损失。


LOGO具有识别性、领导性、同一性、涵概性的特点。LOGO是一个现代企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其它经营策略的配合,它有着越来越丰富的内涵,并且是无形资产的重要组部分。


综观国际大型旅游会展,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挂出自己醒目的形象标识,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用一个浓缩地域文化色彩的标识来为旅游做代言,已经成为国际的流行趋势。


最后,笔者提醒各位旅游业者——在旅游市场能否取得成功,还需要其它市场策略的配合及自身的综合积累,并不是设计一个专业的、高质量的LOGO后你就能高枕无忧,但一个成功的LOGO却能使你以更快的时间引起别人的注意,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旅游品牌名人代言


杭州启用日本电通广告推荐的在日本十分红火的女子十二乐坊作旅游形象代言人,女子十二乐坊出任代言人之初,一些市民不理解:为什么不选择杭州人?一位网友在论坛上尖锐地说,难道杭州没有美女了?


最后,经过7个月的调研、论证,市旅游形象推广委员会通过议案。“女子十二乐坊”由13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女乐手组成,她们将现代风格的演奏方式运用到二胡、扬琴等古典乐器的演奏当中,与杭州近年来力推的“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柔情与奔放”的城市气质相吻合。


选择女子十二乐坊,同时看中的是她们在日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据说在日本,十二乐坊使许多一向传统的日本民众都加入了追星的行列。在拍摄杭州形象片时,形象推广中心聘请了一位长期在中国工作的日本翻译,在录音棚中教十二乐坊的成员说两句日本话“美丽,就是杭州”,“跟我一起去杭州”,结果这位翻译到了现场愣是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当女子十二乐坊被聘为杭州旅游形象代言人的消息传到日本,日本旅游界的人士惊呼:“杭州不可小视,潜力巨大!”


万宝路和杭州旅游的案例表明,笔者前面所言不虚——“旅游品牌的气质会影响一个品牌的成败乃至存亡”。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好的品牌气质能有效提升品牌价值,提升目标消费群心理上对品牌认同和忠诚度,而令消费者反感的品牌气质会使品牌其它方面的努力与资源投入功亏一篑。


旅游品牌的名称


“美名胜过大财”(《旧约圣经》箴言,第22章)。在消费者看来,名称是旅游产品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名字不好,消费者的联想就不好,联想不好,消费者就会认为产品不好,产品自然就不好卖了。在这一点上,深圳机场品牌名称由“黄田”改为“保安”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原来,在广东白话里“黄田”与“黄泉”的读音相似,这正是为什么很多以深圳为目的地的港澳台乃至东南亚旅客宁愿从香港启德机场或广州白云机场降落,然后经过舟车劳顿再转至深圳也不愿直飞深圳“黄田”机场的原因所在。


一个好的名字与其注意力及知名度的打造是密不可分的。江西省有个地级城市——抚州,是才子之乡,“唐宋八大家”中的王安石、曾巩和“东方莎士比亚”汤显祖都是从抚州走出来的,可“抚州”市的知名度远没有达到它应有的水平,甚至不及它所辖“临川”区的知名度高。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抚州”城市品牌自身的毛病,因为它——听错了是“福州”,写错了是“抗州”,看错了是“杭州”,读错了是“无州”……


像“抚州”这样的城市品牌,怎不教人迷惑呢?最近,英国巴克莱银行的研究人员在针对该银行6万名年收入在10万英镑的客户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名字和收入似乎的确有所关联。相比于其他名字,名字为苏珊(Susan)和戴维(David)的女性和男性年收入在10万英镑以上的可能性更大。


坦率地讲,取个名字不难,但想改个好名亦非易事,而让企业在短时间内接受一个全新的、没有知名度的品牌名称更是难上加难。为此,我们旅游业者必须克服“生意不好怪名字”的心态,在对待品牌名称变更问题上要特别慎重,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旅游品牌的口号


2005年6月26日,随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口号的诞生,北京申奥口号“新北京、新奥运”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光荣“退休”。


可以肯定,新北京、新奥运(New Beijing,Great Olympics)作为北京2008年的申奥口号,它对北京成功申奥功不可没。因为,它向世界充分表达了北京对于申奥的信心和能力,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过去长期闭关锁国后世界对中国认识上存在的误区,显示了改革开放后综合国力大大增强的中国对于举办奥运会的决心。但是,随着2001年7月13日的成功申办,作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的北京必须重新创意一句简短有力、容易记忆并能被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广泛接受的口号,以浓缩自己独特的举办理念。于是,新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 world、One dream)应运而生。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从专业角度进行解读,北京奥运会口号具有三大特点:一是高度概括“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突出“人文奥运”,体现了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二是简洁明快,响亮有力,琅琅上口,便于视觉表现,富于情感色彩,能够打动人心;三是北京奥运口号将面向全世界,使用世界语言,使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能理解接受。而且,中英文口号同样精彩,在表现北京奥运会理念的同时还充分表现了奥林匹克永恒的价值观。


一次咨询!终身顾问!欢迎与(中国航空旅游网)专家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谭小芳——河南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公司总经理,中国第一个美女旅游策划人;博客地址欢迎与作者探讨您的观点。联系邮箱:移动电话:013733187876免费机会不容错过!免费培训课程!免费讲师讲座!旅游品牌战略、旅游策划、旅游营销、旅游礼仪培训等课程,旅游局、景区等旅游公司如果预约,可免费授课!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