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分享心得 互补长短 创新管理--南航货运部开展现场案例分析系列活动

http://www.cnair.com 2009-04-02 10:54: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 关蔚 何国旺)“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应该是管理的问题”,“我始终觉得在制度上还有改进的空间”,“我觉得如果可以按照我的想法来做,以后都能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如今,如果您来到装卸现场科室的办公室,往往能听到科级干部们以上内容的对话。这正是装卸处“分享心得互补长短 创新管理”案例分析活动的成果。让我们走进这项活动来领略一下它的魅力。

        南航货运部装卸部门一直致力于以各种方式提升科级干部的综合素质。为此,08年8月份,装卸部门开始开展案例分析活动。通过对身边问题的分析提炼,不仅仅提高了现场管理干部的分析、总结能力,更结合期间开展的管理学知识和演讲技巧的培训,让大家真正做到了遇到问题能处理、能分析、能总结。经过处领导带头、办公室协助、科级干部自行开展案例分析等三个阶段的逐步推进,如今,装卸部门的科级干部们不仅能处理问题,更能分析问题、结合实际开展案例分析讲评。

        活动启动之初,装卸部门领导亲自从现场收集工作中的案例,进而开展分析总结,利用周例会、培训总结会等会议平台,开展案例分析讲评活动。通过对身边工作案例的分析讲评,较好地开展了安全管理教育,也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将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进行了归纳总结,在全处形成了细心收集资料,学习归纳整编的案例分析氛围。

        经过2个多月的案例分析学习后,四级干部纷纷开始自行收集案例材料,将原始素材交由处里开展文字整理和管理知识提炼,并在周例会等会议中开展讲评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自身总结经验、提炼观点启示的能力,培养出了能收集、会总结、善分析、重提炼的案例分析能力。

        2009年伊始,案例分析活动显现出了全新的风貌,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之后,干部已经基本具备了自行收集材料,充分分析原因,深层提炼启示的基本能力,无论在处周例会上,还是在科室的安全管理会议、业务技能培训期间,都能将日常工作中的案例进行合理分析,高度提炼。一方面充分分析存在问题,另一方面,更能形成总结经验教训,分析原因的良好工作氛围,为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装卸现场一位科长苏伟策在“如何柔化现场员工矛盾”的案例中,着重分析了现场员工容易产生情绪的客观原因,并通过切实有效的方法,柔化员工中的激进情绪,解决了现场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调度科副科长何嘉政在如何通过有效的沟通,迅速装载除冰液的案例当中,解释了在紧急的情况下,通过有效沟通,借用了日航的木垫板,顺利解决了除冰液运输的安全问题。给大家带来了启示——通过有效沟通,借用外界的力量解决实际困难。这个案例分析的大讲堂所带来的,是让基层管理者从消防队员的角色向善分析、重管理的掌控者的转变。是让基层管理者不仅仅满足于应付日复一日的现场生产,更追求不断积累,不断完善的优化。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