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酒店营销“双赢”博弈

http://www.cnair.com 2009-03-19 12:00:16 来源:航空旅游网

谭小芳听到罗马传说一个故事,很有启发:一个大户人家的佣人,在厨房不小心打破一瓶油,惊吓的他尝试用手把油舀回去。当时做饭都是烧木柴或麦梗,地板上的灰屑,也一起被佣人的手舀收起来。

事后,佣人到井边洗手,发现双手去污神速。这个小错误却意外的促成肥皂的诞生。原来,油加上草木灰中的碱成分,具有去污功能。

一般人都不喜欢手滑腻腻的,会想尽办法“去掉”油。但是,若在油中“添加”碱的成分,反而让“油”,变出“去油”的额外功能。

这故事为我们旅游营销人引发一个启示,有时候运用逆向思维的方式,反而让我们旅游企业的发展多出了四面八方向的发展空间。

旅游企业成长过程中竞争与合作的辨证关系是:任何酒店的竞争都不是为了消灭对方,而是为了共同的发展。只有通过同业、异业间的合作达到“双赢”或“多赢”才是竞争的最高境界。

这样,酒店企业才能够长期紧密合作,相互依存,形成有序竞争。在实践中,需要特别关注各旅游企业与六力之间可能存在的合作机会,并积极寻求各方共同发展之道。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以为:酒店营销既可竞争也可合作,还可“做事时合作、分利时竞争”。在新兴市场上,将表现为更大的共同合作以做大整个市场的可能;而在成熟市场上,则隐含着更大的相互争夺现有市场的可能。

最后,交广机构的总经理谭小芳提醒各位酒店业者——合作是一件有益的事,但同时风险巨大,谨记合作一定要按照国际惯例和经济规律来进行,决不能操之过急。

比如从会奖旅游的各个环节看,是需要通过分工合作来完成的,如制作标书、提供创意、统筹协调、细节实施等等环节,全都需要对每个环节更擅长的机构来完成,像公关公司、拓展公司、演出公司、文案设计公司等等。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而酒店业者则更适合成为一个集成商,除了在其擅长的领域发挥其自身的优势与价值外,更多应承担起资源统筹并优化配置的角色。但遗憾的是,大多数酒店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再送给各位酒店人一个故事:

林肯作为美国总统,他对政敌的态度引起了一位官员的不满。他批评林肯不应该试图跟那些人做朋友,而应该消灭他们。

“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时,”林肯十分温和地说,“难道我不是在消灭我的敌人吗?”请看一个案例,以便感性认识——

印度第一旅馆经济型酒店就是通过价格创造双赢的典型例子。印度第一旅馆通过大量外包的方式减少管理成本,网上订房,房间清洁和洗衣等服务全部交由外包公司来负责,一家百余房间的印度第一旅馆只需要7个人来管理!可在旅馆的房间里仍然配备了液晶电视、小冰箱和咖啡机,并且提供免费的无线宽带上网服务。这简直是我最喜欢的酒店类型,经济而又所需俱全!凭着准确的定位和出色的运营,印度第一旅馆的运营利润达到65%!其利润率远远超出了那些提供高质高价服务的五星级酒店。

看看国内近几年出现的莫泰168、如家快捷、七天酒店等经济型连锁酒店,无一不是通过低价震撼市场,以接近100%的超高入住率在高速的扩张和发展连锁网络。现在北京首都机场,几乎天天都会有国外来华人士手里拿着打印下来的网页,请出租汽车司机拉到某个如家快捷酒店的事情发生。

谭小芳希望各位酒店营销人具备林肯的智慧,做好酒店业的“总统”。

 

一次咨询!终身顾问!欢迎与www.cnair.com(中国航空旅游网)专家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谭小芳——河南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公司总经理,中国第一个美女旅游策划人;博客地址http://hi.baidu.com/jointmedia欢迎与作者探讨您的观点。联系邮箱:joint_media@126.com移动电话:013733187876免费机会不容错过!免费培训课程!免费讲师讲座!旅游品牌战略、旅游策划、旅游营销、旅游礼仪培训等课程,旅游局、景区等旅游公司如果预约,可免费授课!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