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百年”旅游品牌不能只是说说!

http://www.cnair.com 2009-03-17 13:23:46 来源:航空旅游网

对于个人来说,“流芳百世”是个人品牌成功的最高境界,“遗臭万年”则是个人品牌失败的惨痛结局。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我们既不大可能“流芳百世”,也不大可能“遗臭万年”。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虽然靠喝“毒牛奶”强壮起来的三鹿等乳业公司已经接近这一境界了,一般来说,从“摇篮”到“坟墓”,我们只是在一定的区域和时期内,拥有自己的品牌,而这个品牌与我们的生存和发展会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对于旅游企业来说,也有类似的道理。

品牌是一种符号,代表着人世间复杂的利益。要塑造成功的旅游品牌,就必须把旅游品牌赶下神坛,让每一个人都明白:个人也有自己的品牌,而且个人也需要用品牌来为自己创造利益和维护利益。例如,张学友就是一个品牌,他的歌迷就是其品牌的主要受众;同样,梁朝伟也是一个品牌,他的影迷就是他的主要受众。实际上,不论张学友的歌迷还是梁朝伟的影迷都为其和相关的公司创造了大量的收益,所以说,归根结底歌星或影星可以算作是唱片公司或电影公司的一种产品品牌。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既然个人也有品牌,那么个人在人生这段长长的复杂的旅程中,就应该每时每刻都注重个人品牌的塑造和维护。所以,我们一生都要为自己的个人品牌付出精力和时间以让自己的个人品牌更加成功,为自己和他人带来更多的“收益”。例如,为了使得品牌含金量不断增加,我们有志于从事旅游业的旅游经理人在读完大学后仍然需要坚持终身学习,以弥补各种原因带来的知识和能力的不足,并且要带领所在的企业走向一个又一个辉煌,如果可能的话还要将自己的心得刊登在行业杂志或网络上。否则作为旅游经理人——我们的个人品牌就会老化、衰退,品牌价值随之渐渐降低,换句话说就是,“个人逐渐被时代淘汰。”

企业的一生,从其诞生到灭亡,同样有一段复杂的路要走,“百年品牌”更需要旅游企业付出持续百年的不懈努力,完善并延续企业的核心理念(企业DNA)。尤其重要的一点是,“百年品牌”的塑造不可能依靠侥幸而成功,必然以每个员工良好的个人品牌为基础的,换句话说,成功塑造“百年品牌”的旅游企业,其每一位员工都有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美德和智慧,否则塑造“百年品牌”只能是个随口说说的妄想。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例如,国内旅游行业有许多企业靠一时的事件炒作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后就飘飘然不知自己几斤几两了,误以为自己就是“百年品牌”了,但最后还是不得不面对失败的命运。

西安的“市长向游客道歉”事件给国人不小的震动:5月2日下午4时许,68名四川游客来到西安市北门瓮城参观仿古入城式,其中一名游客被“武士”用“红缨枪”刺成重伤。

事发当晚,西安市有关部门领导,前往四川游客下榻的宾馆了解情况。5月3日,西安市副市长李雪梅前往看望受伤游客,并代表西安市委、市政府向游客道歉。目前,持械伤人的“武士”赵某已被刑拘,城墙管理所北门办主任停职检查,其他打人者皆被辞退,与此有关的其他责任人,在进一步调查后均将作出相应处理。

从危机公关的意义上说,西安的“市长向游客道歉”,乃至于“国航”的韩国空难、“北方航空”的五七空难事件,相关政府部门的反应,是值得肯定的。

但中国有句俗语叫“一只老鼠坏一锅汤”,这句话非常适用于旅游品牌或个人品牌的塑造过程。对于旅游业这样典型的人对人的服务业更是如此,所以,个人与企业都要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路。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应时刻警示必须对自己的每一步慎重,否则,企业顷刻之间就会一命呜呼。“从小偷针,长大杀人”,这关于个人发展的警世俗语,它告诉人们,人的一生要防微杜渐,不能让一点点小的事情腐蚀自己的品牌,进而让自己的品牌变质。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这对于旅游品牌塑造和个人品牌塑造来说,永远都是一条值得深思和借鉴的真理。

旅游企业的危机主要来自质量、天灾、人祸、品牌、财务、犯罪、事故等方面。旅游危机公关——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可惜大多数的旅游经营者均未能体认到这一点,等到错误的决策造成了重大的损失才寻求弥补,有时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所以,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危机管理的一个主要部分就是预见问题。例如迪斯尼(Disney)宣布将对旗下特色玩具——例如米老鼠(Mickey Mouse)小雕像——的油漆是否含铅进行单独测试。如果未来发现问题,至少游客们知道迪斯尼采取了积极的态度。预防事件发生并建立良好声誉比事后来解决弥补要好很多。

因此,品牌塑造需要一生一世,不能有丝毫疏忽和麻痹,更不能在做“恶”时心存侥幸,例如,最近的三鹿以及几乎所有乳业公司的沦陷,对现有企业来说永远是个警钟;贪官及其他案犯的最终下场对于个人来说也同样永远是个警钟。对于个人来说,一生一世指个人从出生(即摇篮)到死亡(即坟墓)的全过程;对于企业来说,一生一世指企业从诞生、发展、成熟、衰退、灭亡的全过程。旅游企业由人构成,他的一生一世也是由“人的一生一世”构成;个人品牌需要一个人用一生一世来塑造,旅游品牌也需要企业用其一生一世来塑造。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的策划总监胡森表示,“生命不息,旅游品牌塑造不止。”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