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神奇荔波:中国最美十大森林

http://www.cnair.com 2009-03-16 13:31:40 来源:航空旅游网


图1:天生桥被誉为“大自然神力所塑造的东方凯旋门


    荔波,2005年成为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中的一员,它曾荣获首届“中国最美的地方”、“中国最美十大森林”荣誉。


    地处贵州南部的黔桂边界的荔波县,是贵州省首批优先发展重点旅游区、国家第三批生态示范县、革命老区、国家级卫生县城。这里聚集着国家级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和风光秀丽的荔波樟江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还有独特而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


    2007年6月,在新西兰举行的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云南石林、贵州荔波、重庆武隆共同组成的“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申报项目获全票通过,正式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图2:独特的喀斯特洼地


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


    “山因水而灵,水因山而秀。”山水相依,山水传情,每座山都有慧根,每条水都有灵性。山水交融,阳刚之气与阴柔之美,构成了千古不移的灵境。荔波茂兰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忠实记录了地球演化的过程,生物多样性突出,生态系统完善,水系、地质地貌、生物种群等要素和谐共生,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是世界上仅有的研究裸露型锥状喀斯特发育区喀斯特森林植被的自然“底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地。


    茂兰喀斯特森林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罕见的中亚热带喀斯特原生性较强的残存森林。该区由森林和喀斯特地貌组合形成的生态系统,不仅为科学工作者的研究提供鲜活资料,而且给人以美的享受。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气候温暖湿润以及喀斯特地质地貌影响,形成丰富多样的小生态。既有岩石裸露、气候变化大的石芽、崩塌的大石块干旱生态,也有土层相对深厚、营养元素丰富、有机质含量较高、气候变幅小的石沟、石缝湿润肥沃生态;既有阳光充足的明亮生态,也有直射光难以到达的阴暗生态。小生态的多样性导致植物群落物种丰富及生态系统结构复杂。茂兰喀斯特森林在相当广泛的程度上超脱了喀斯特风景的固定程式,把千姿百态的山光水景、地下溶洞与碧绿的森林景色揉合在一起,呈现出一幅完美的自然景色。


    据统计,茂兰的森林覆盖率达91.58%,堪称世界奇观。1988年,茂兰喀斯特森林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地球同一纬度上惟一的绿洲,如一块翡翠镶嵌在中国西南,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它不但是“国宝”,而且是地球上的无价之宝。



图3:锥状喀斯特风貌


    此外,在地质史上,贵州大约在中生代的晚三叠纪末期脱离海浸的历史,比较稳定地成为陆地,许多起源古老的植物从此蓬勃生长起来。可是,到了新生代第四纪,突然出现全球性的冰川气候,许多古老植物遭到了灭顶之灾。由于贵州纬度较低,山峦起伏,气候多样,形成了千差万别的小气候区——若干生物“避难所”,一些起源古老的植物侥幸存活下来,繁衍至今,成为生物界的“活化石”。动物界里,也有不少珍稀濒危动物在这里找到了安身之所。荔波的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成为这些珍贵稀有动植物的最后家园。



图4:樟江,山水贵族


樟江风景名胜区


    国家级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境内,位于云贵高原向广西丘陵盆地过渡的斜坡地带。处于桂林—贵阳—昆明的三角旅游空白区内。它由小七孔景区、大七孔景区、水春河景区和樟江沿河风光带组成,面积271.3平方公里。风景名胜区喀斯特地貌十分发育,喀斯特形态多种多样,锥峰尖削而密集,洼地深邃而陡峭,锥峰洼地层层叠叠,呈现出峰峦叠嶂的喀斯特峰丛奇特景观。


    小七孔风景区名字源于清朝道光年间修建的一座七孔古桥,古桥横跨在美丽的响水河上,是古代黔南通往广西的交通要道。整个小七孔风景区融山、水、林、洞、湖泊和瀑布为一体,有柔美恬静的涵碧潭、飞流狂泻的拉雅瀑布、潭瀑交错的六十八级瀑布、盘根错节的龟背山、林溪穿插的水上森林、密林镶嵌的鸳鸯湖、悠蓝深邃的卧龙潭,妩媚而迷人的响水河贯穿了整个风景区,它静如娴花照水,动似蛟龙出海。其中,这里的六十八级瀑布,水面时宽时窄,水流时而急促狂泻时而平坦舒缓,水的颜色也随着不同的状态而变化,在这样的极端感受到一种矛盾的和谐。



图5:小七孔水上森林


    水上森林是荔波小七孔景区的一个著名的景观,其属于罕见的岩溶地貌水上森林区,这里的千百株树木,包括珍奇树木十多种,全都植根于水中的顽石上,又透过顽石扎根于水底的河床。水中有石,石上有树,树植水中,这种水、石、树相偎相依的奇景令人叹为观止,远远望去宛如漂在水上。


    过小孔桥,曲行百米许,即见拉雅瀑布。瀑宽10米,落差30米,逼近观看,但见瀑首悬蓝天,旁缀白云,几疑天河自空而降,瀑势如山倒,吼声似雷,颇为壮观。拉雅瀑布腾空喷泻,横向坠落,同响水河纵向错落的68级瀑布构成一幅绝妙的立体交叉瀑布群景观。瀑在路侧,人在瀑下,倍觉酣畅和亲爽。



图6:天钟洞


    天钟洞位于一座山峰的腰部。由山下攀到百米多高的山崖上,过南天门入洞,洞中美景宛若仙宫。天钟洞洞中有一种乳如铜钟倒扣于地,故名“天钟”。天钟洞内钟乳石每一百五十年长一公分,日积月累,经过几百年才能长成一跟石笋。


     大七孔气势恢宏,雄奇险峻。妖风洞暗河阴森,传说使人胆战心惊,激流跃进洞口,形成层层叠水,景致边人;天生桥(又名仙人桥)屹立于河上,桥高雄峻,气势非凡。人称“东方凯旋门”;地峨宫神秘莫测,宫中有河、有瀑、有湖,幽深绝妙,实为贵州高原最大的地下“宫殿”;危岩峭壁的山神峡、横溪高大的双溪桥(大七孔桥)终年滚滚喷涌的清水塘,银浪滔滔,两岸树木参天的笑天河,原始森林覆盖的清澈透底的二层湖,均为世上少见的景致。


    水春河峡谷位于樟江上游,两岸险峰对峙,浓荫蔽日,峭石突兀,江流如练。河的上游水平如镜,河的下游,却像一头狂怒的猛兽在高山峡谷间横冲直闯。目前,水春河已成为贵州著名的漂流景点之一。



图7:珍贵的枯叶蝶


少数民族风情


    荔波历史悠久,山川秀丽,人杰地灵。世居于这块秀美土地上的布依、水、苗、瑶、汉等民族,长期和睦相处共同创造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长期以来,民族的花灯表演、山歌对唱、吹笔管、打刷把、赛龙舟、爬刀山、跳芦笙舞、陀螺赛、打猎舞等,至今仍很好地传承。热烈 诙谐的布依族婚礼中的唱“朗外”,盛大非凡的水族“卯坡”对歌,自由纯朴的苗族婚恋,古朴神秘的瑶族凿壁谈婚和抢腰带,令人倍感新奇,乐于探究寻趣。


    布依族的语言、文字、服饰、山歌、故事、舞蹈展现了本民族的智慧、古老、勤劳和民族文化的源远流长。“满月酒”、“祭神扫寨扫家”、“龙舟赛”、“斗牛”等使你体味到该民族幽远的、古朴的风情。水族的无领长衫、青布长裤、彩色围腰以及银项圈、银耳环、银头饰等让您尽情领略少数民族服饰的内涵。他们的端节和卯节,又让你似乎置身于他乡异国,石棺墓、抢亲、神山祭祖等习俗既繁多,又神秘。


    瑶族绚丽多彩的服饰和独具特色的生活习惯反映了瑶族与众不同的精神岁月和传统习俗。其舞蹈原始、粗犷、豪迈;悬棺洞葬、凿壁谈婚给考古学家和各地游客以无穷的遐想。


    生活在荔波月亮山下的苗族人民创造了丰富多采、风格独特的文化艺术。苗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其音乐、舞蹈和戏剧德国内具有悠久的历史。男女青年常以情歌求婚和表达对自由婚姻的向往;独具一格的芦笙舞和最隆重的节日,芦笙舞分独舞、双人舞和集体舞。舞时,时而蹲跳,时而滚翻,多姿多采,技艺高超,深为国内外观众赞赏;跳苗时,邻近村庄的苗族同胞身者盛装聚集在一起,白天饮酒作乐,唱歌传情,夜晚燃起篝火。歌舞升平。令您留连忘返,醉倒苗乡。苗族的挑花、刺绣、织锦、蜡染、剪纸等工艺美术瑰丽多彩,传统银饰多种多样,有手镯、项圈、头饰、胸饰、银衣德国内,花纹雕凿精巧,一向享有盛誉。


    水族的无领长衫、青布长裤、彩色围腰以及银项圈、银耳环、银头饰等让您尽情领略少数名族的内涵。水族的端午节和卯节,又让你似乎置身于他乡异国。水族的石棺葬、抢亲、神山祭祖等习俗既繁多,又神秘。(荔波县新闻中心)



图8:68跌瀑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