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景区靠内涵叫响世界

http://www.cnair.com 2009-03-16 09:16: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图1:荔波获中国梅花协会授予“中国野生梅分布中心”称号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一个景区的名气和一个人的成名是一样的。仅靠炒作,腹中无墨,也能名噪一时。但如果具有丰富的内涵和真才实学,纵然不炒作,也能留给人们深刻的印象,并且永世不忘。


    贵州省荔波参评“贵州最美的地方”获第一名,参评“中国最美的地方”排在榜首,并获最佳人气奖,既不是偶然的,也不是作秀得来的,而是凭借她实实在在的东西,让人过目不忘产生的。



图2:冬天的荔波小七孔风光


    荔波人走出山去,到外面或读书或做生意或作官,自报出生地时,难免会让人不屑一顾,脱口而出:“小荔波”。外人说荔波小,可能自有其理,因为像荔波这样只有10多万人也能成“县”的地方确实不多,加上荔波过去财政也“小”,人均收入也“小”。


    然而,“小”并不能代表荔波的全部,甚至有以偏盖全之嫌。现在荔波在很多方面不但不小,而且还比较大。正如与人口少相对应的是人均土地面积在全省靠前,人均占有财政在全省也是靠前。更为重要的是被人称为“小”的荔波,其旅游内涵极其富裕,她就是依赖着这一实在的东西叫响全省、叫响全国,甚至叫响世界的。


    荔波县境内由各具特色的小七孔景区、大七孔景区、水春河景区和樟风光带组成的樟江风景名胜区是1994年国务院批准颁布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它集山、水、林、洞、湖、瀑、漂为一体,容奇、幽、俊、秀、古、野、险、雄为一身,享有“超级盆景”的美誉。那里的近20个世界级景点,近30个国家级景点不同程度地表现出精巧、秀美、古朴、清幽、神秘、刺激的奇观。其内涵之丰富可用中国社科院院士、国家旅游局资深专家魏小安的话概括:“贵州荔波,山水盛宴。此行,不虚此景,不虚此情,不虚此行”。并欣然联句:“桂林山  武夷景  汇聚荔波,九寨水  神农溪  浸润樟江;石上林  洞中瀑  天下奇绝,闯急滩  观高峡  不亦快哉!”而境内面积高达21285公顷的茂兰喀斯特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她不但是国家级,而且还是世界级的。区内除了特有的上有森林,中有石林,下有洞林,林在石上长,根在石里生的富含科学奥秘的景象以外,还富集了明河、暗流、瀑布、深潭、山泉、溶洞、湖泊等景观,更有极具科研价值的维管束植物801种、大型真菌163种、中草药345种、苔藓植物144种、野兽34种、飞鸟103种、两栖动物19种、鱼类17种、爬行动物39种、昆虫289种,其中的许多动植物是荔波特有、填补国内甚至世界空白的国家重点保护对象。正缘于此,1998年联合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给她颁发了“国际生物圈保护区”证书。



图3:美丽的荔波联山湾


    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超过90%的荔波,布依、水、苗、瑶等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丰富多彩。中共创始人之一、“一大”代表邓恩铭的故居座落县城中心古榕树之下。邓小平创建的红七军一、二纵队会师荔波旧址雄伟壮观。荔波人民奋起阻击日军侵略的穿洞、黎明关等古迹至今依存。


    浏览荔波景区这些富甲一方的旅游资源,对她获得的美誉度,我们就不难解释了。可以说,就是这些众多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景点景观感动了挑剔的游客,左右了严肃的评委。个别心存疑窦的专家评委专程前往荔波秘探后,回去赞叹不已:“这样的景区给它评‘中国最美的地方’名符共实,言不为过”。


    由荔波景区参评“中国最美的地方”获准想起的如今一些大学生靠假简历、假学绩包装混入社会,又屡屡碰壁的事,不得不感到唏嘘。


    有些学生在校不钻研功课,碌碌无为,一无所得,临近毕业时采取不当手段索取这样 “优秀”,那样“先进”,装入个人精心制作的“个人简介”,蒙骗用人单位、人事部门。谁知经不起磨打、锤炼,试用期未结束人家就亮了黄牌,只有哑巴吃汤圆心中有数,灰头土脸地溜走。


    因此,要想真正获得“评委”的认可、“检验员”的通过,就必须好自为之,下苦功夫,有真本事,囊中有货,像荔波景区参评“中国最美的地方”那样,凭助实力和内涵,才能站立社会,稳住脚根,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金光大道。(贵州省荔波县委宣传部)



图4:荔波瑶族铜鼓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