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台湾大学生激情拥抱荔波喀斯特--全国台联2008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侧记

http://www.cnair.com 2009-03-14 16:25:5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七月流火的荔波,显得闷热,但一阵小雨过后,凉风送爽。2008年7月9日早晨,结束了全国台联2008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贵州分营在世界自然遗产地——荔波的活动,大家正在依依惜别。


    从7月6日起,来自台湾的37名大学生和20多个工作人员分别游玩了荔波大小七孔、世界自然遗产展示园区、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瑶山乡民族村寨等地,他们每到一处景点都显得无比兴奋,在激情拥抱喀斯特的神奇景观后,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壮美河山、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


    “4天好短暂,荔波的山水太美了,根本不够看!”很多营员第一次来到荔波,对于喀斯特风光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


     4天来,他们游览大小七孔、瑶山瑶族村寨、参观了世界自然遗产展示园区、县城古榕树、永济泉,欣赏了民族歌舞表演等。


    “印象最深的是小七孔,每一处景物背后都有可以说是喀斯特地貌的缩影,每一片完好的树林,都体现了荔波优美的自然风光。”台北市人间学社秘书长李文吉说,如果有机会再来黔南,一定要用最充足的时间到美丽的荔波徜徉一番。


    在荔波县瑶山乡拉片村,寨子里的老少端出自家酿制的米酒前来恭候、瑶族小伙子取出猎枪鸣炮欢迎,瑶族同胞跳起猴鼓舞、唱起敬酒歌、敲起铜鼓欢迎来自海峡的同胞。大家打着雨伞,观看完表演后不亦乐乎,营员们紧紧围着导游,津津有味地听着婚嫁、庆生、图腾、狩猎等各种风俗。提问此起彼伏:“凿壁谈婚是什么意思?”、“结婚的男女头上装饰有什么讲究?”、“为什么瑶族的舞蹈非常激扬?”他们说:“来之前完全不了解荔波,没想到荔波民族文化这么丰富,明年还要结伴来参加夏令营!


    看到瑶山瑶族小学教学楼因灾害被拆除后,台北市人间学社秘书长李文吉找来了瑶山乡党政领导和学校校长何敏健,拿出2000元人民币给学校以帮助学生买学习用品。


    在茂兰保护区,每每峰回路转之时,总能听到一片片惊叹雀跃而出,所有的溢美之辞全都汇成了五个字--"真是太美了"。荔波用她的绿海、峰峦、民族文化征服了所有的大学生。他们忘记了旅途劳顿,一路兴高采烈、神采飞扬,他们被如诗如画、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深深地吸引、陶醉,更被神奇迷幻、灿烂悠久的夜郎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深深地感染、折服,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自豪不已。


     台湾师范大学周佳雯说:“吃了瑶山的长席宴,真切地感受到了荔波人民的热情。游览了美丽的自然风光,我们感觉到荔波生态保护比台湾好得很多。我照了很多照片作为一种纪念,把它带回台湾后给我的父母、朋友看看,让他们也来黔南走一走”。 


    4天的短暂行程,在营员们的眼里,荔波是一个没有受到污染的南方美丽小城,有着别处无法比拟的中华韵味。他们喜欢地道香醇的酸肉、迷恋绵延起伏的喀斯特山峦、向往茂兰保护区天然的养吧,观看神秘的水书,在美丽山水中体会无穷的乐趣。


    “我想来荔波自助游,特别想看到冬天的梅花。”台湾台南艺术大学一年级研究生李京蒲说,也会考虑毕业后来大陆找工作,“希望那时两岸间可以直航”。


台湾师范大学的一名男生说:“我相信大陆的每一个地方,会和荔波一样精彩。”


    "通过这次夏令营,我了解了祖国大陆地大物博。尤其是看到了喀斯特的神奇风光、浓郁奇特的民族风情、琳琅满目的美味小吃,都让我们无法忘怀!我想这所有的一切都应感谢台湾同胞联谊会的所有工作人员,是你们组织了这次夏令营,让我更好地了解了祖国大陆,也让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谢谢!"在即将离开荔波时,原住民李京蒲同学深情地说道,"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4天的时间实在太短,看不尽荔波的大好河山,享不尽千年古国的民族文化底蕴。但是就在这4天里,我们两岸青年亲密接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就在这4天里,我深刻体会到作为龙的传人的由衷的自豪!"


  汽车缓缓前行,太阳也渐渐露出了笑颜。李京蒲对记者说:“如果有一天你来台湾了,记得一定要来台南县官田乡大崎村66号找我。”我们拥抱,会心一笑,彼此的眼神告诉对方,以后要经常MSN。(荔波县新闻中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