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太平湖畔白鹭洲

http://www.cnair.com 2009-03-13 10:42:4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这是诗人李白《登金陵凤凰台》中的佳句,虽然说的是南京秦淮河上的白鹭洲,但黄山太平湖畔的白鹭洲也一如这诗中的描画。


白鹭洲是太平湖上的一个小岛,位于太平湖湖面最宽阔处,约有四公里。当年李白从贵池西南的秋浦出发,沿青弋江顺流而下,兴致勃勃去泾县桃花潭会泾州豪士汪伦,理应路过此地。可惜李太白当年匆匆而过,忽隐忽现在层层叠叠山峦中的白鹭洲小岛虽在视野里,但他一心想的恐怕只是“十里桃花”和“万家酒店”,在这并没有留下诗仙的佳句。另有一说,李白当时住在宣城,收到汪伦顺着青弋江漂来的邀请书,便溯青弋江而上去的桃花潭,那李白可能就无缘这一带美景了。


上世纪,泾县桃花潭镇东面的青弋江上游一带改造成了一座大水库,这就是太平湖。从此,一颗晶莹剔透的绿宝石永远镶嵌在了青山翠林之间。昔日的一座小山岗也梦幻般变成了碧波环绕的小岛,岛上葱茏的松林和宁静的湖滩引来了无数栖息的白鹭,每当傍晚时分,岛上直指苍穹的松树枝头上总有白鹭在暮色中飞掠盘旋,构成幅幅曼妙无比的剪影,白鹭洲因此而得名。


白鹭洲小岛和陆地有一道铁索桥相连,从岸边顺着的铁索桥望去,小岛颇有几分神秘的色彩。走在摇摇晃晃的铁索桥上毫无不安全和“桥横铁索寒”的感觉,却是别有一番情趣。不管男女老幼走在桥上时都会故意用力晃动索桥,互相看着彼此的慌张神情,个个仰天大笑。有一次我陪一位老领导登岛,走在桥后面的几个小伙子抓住与领导同乐的机会,也没忘记用力扭动自己的身体,猛然晃动的吊桥让老领导和几个簇拥左右的人斯文扫地、童真唤起,气氛顿时活跃了许多。


铁索桥不仅构成了小岛的一景,还有效隔离了汽车文明带来的噪声和尾气。友好的环境使岛上繁茂的物种和白鹭的家园没有到受丝毫的侵扰。依旧是“浅深山色高低树,一片江南水墨园。”


小岛上有一家华东民航所建的空勤人员休养所,也是一家对外开放比较有特色的宾馆。一排风格独特的水阁式别墅延伸在小岛的岸边,与皖南地区看到的其他建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自然和谐地与小岛风光融合在一起。宾馆每年都要迎来全国各地各家航空公司来疗养的飞行人员,无不为小岛优美的景色和宾馆诚挚的服务流连忘返。


白鹭宾馆不仅是“天之骄子”疗养的圣地,也是修身养性、启迪创作灵感的绝好佳处,作家鲁彦周接到写作任务后在小岛上一住就是两个月,日夕相处,与“白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前些年,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会议筹备组考察了黄山地区各家高级宾馆,反复选择,最终还是决定在这座静谧旖旎的小岛上召开会议。当西太区主任韩湘泰博士和来自环西太平洋地区的各国代表登上小岛的一刻,“白鹭洲宾馆”和我们这座以“黄山”命名的城市便永久性的载入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档案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