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谁是公款出国游的“鼻祖”

http://www.cnair.com 2009-03-11 08:11: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政协委员、监督部副部长屈万祥日前痛批国家公务员公费出国旅游现象,表示将用二三年的时间彻底解决公费出游问题。此前,中纪委联合中央八部门下达“禁令”制止公款出国游。国家公职人员以出国考察为名公费旅游问题,再度成为网民议论的热门话题。


    改革开放之初国家公职人员把出国考察称为开“洋荤”,以至不少地方把变相公费出国游当成了一种“福利”。由此,笔者想起一个人来,他应该是中国人公费出国旅游的“鼻祖”。


    隋炀帝杨广不仅“文武双全”,而且是个“美姿仪”的大帅哥。杨广喜欢游山玩水,堪称“天字第一号玩家”。他在位14年,除其中三年亲征高丽外,其余年份几乎年年出游。国内游腻了,便想到去看看大隋以外的风光,先后两度偷越“突厥国”境内领略异国风情。这杨广连“护照”、“签证”也不办便私自出境,而且是游得惊心动魄,用时下的话说便是“太刺激”了。


    据史书记载,隋大业三年,杨广忽然心血来潮,北巡到内蒙古榆林郡,浏览草原风光。为方便旅行,他征集数十万壮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杨广对当年的“突厥国”游牧风情尤感兴趣,即命十余万壮丁凿开太行山,开辟通往并州的驰道,率五十万大军,十万匹战马,结成方阵,自己携后妃躲藏在方阵中间,终于如愿以偿地饱览突厥迷人的游牧风光。杨广的这次公费出国游,糜费的国家财力实在难以估算,大概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杨广出游的“超五星级”游船


    大业十一年,对高丽之战刚刚结束,杨广便按捺不住其玩性,再次北巡长城,第二次出境游历塞外突厥草原。但这次出国游,杨广玩大了。突厥的始毕可汗获悉大隋皇帝再度来突厥“神游”,便遣重兵将杨广的豪华“旅游团”围困于雁门关。眼见突围无望,杨广急忙下诏让全国各路兵马前往驰援。于是,各郡太守、县令纷纷召募军队前来救驾,方得以解围。如此劳师动众,为的却是一次境外游历玩耍,实在让人感到难以想象。而杨广却不以为然,从雁门关脱险后不久,又浩浩荡荡地出巡江都,结果于大业十四年被叛军杀死于江都,成为继秦始皇后第二个死在出巡路上的皇帝。由此看来,有时玩得“太刺激”了弄不好连自己的命都会玩丢的。


    杨广——中国人公费出国旅游的“祖师爷”。(文/越楚)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