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别样的旅游美景

http://www.cnair.com 2009-03-05 09:34:2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贵州省荔波县佳荣镇,那是个令人向往的神迷的地方,是荔波自然风光以外的别样的旅游美景。


    佳荣镇过去叫佳荣水族乡,因地处黔南的荔波、三都和黔东南的从江、榕江及桂西北的环江5县8乡接合部,为增强政府管理功能,几年前才将乡改为镇。


  据介绍,若全镇每个村寨跑一圈,需要至少2个月时间。在两个山头,抬头能相见、呼叫能听到的寨子,若要跨过去需要半天时间。


  大土苗寨就深藏在这5县8乡茫茫的十万大山之中。


  这里是真正的“小桥流水人家”。由几十户组成的大土苗寨,被一湾永不干涸的溪流包绕着。溪流里,鱼翔浅底,鸭浮水面,孩童嬉戏,互不干扰,互不侵犯,团结和睦,相安无事。就是在岸上“巡逻”的猎狗,也只捕猎而不伤人,听话得如同“乖孩子”。


  这里如同东晋诗人陶渊明的世外桃源,环境幽美静谧,寨民悠然自得,男女老少知足常乐,还能通过卫星地面接收,观看电视节目,了解外面他乡信息;还能通过自家的轻便摩托车,与外界相连相往,感受祖国日渐强大带来的好处。


  在大土苗寨,每家的禾仓都建在户外,并且与住地相距还比较远;无论是珍贵的普通的衣物,都晾晒在户外,有时一晒就是三两天……苗民们都秉承“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我决不要”这么一种做人准则、道德底线。


  大土苗寨的“跳苗”活动是一个没有“男女之分”的活动。


  为此,苗寨专门在寨脚设立有约1000平方米的跳苗场,场中央是一株高七、八米的雕龙画凤的跳苗柱。跳苗场与茂密的竹林中间隔着一条清水河。


  跳苗未开始,但见竹林里炊烟已四起。正在纳闷时,只见10多个妇女头戴镶银花帽,上身穿绣有花卉无领的右开襟衣,下身穿至膝“百褶”短裙,腰系白色布带,胸悬白色银盘,耳坠白色银环,腿绑青色绷带,热情大方,信心十足地从场边木楼里款款而出。


  跟在风姿绰约的妇女后面的,同样是10多个上着麻布和尚对襟大领长衣,下穿宽脚大裆裤子,腰系白色布带,头裹黑色布套,手握长短不一的芦笙乐器,神采奕奕的男子。


  他)们来到早已等候在跳苗场的客人面前,按照“男女搭配”原则,选择自己的“配偶”,给对方一个飞吻,然后轻轻地伸出双手牵着客人走向竹林深处。


  竹林里是一锅锅早已备好的丰盛的烧烤,有野鸡肉,有野猪肉,有野兔肉,以及各种各样叫不出名字的美味佳肴。但,无论是什么菜,全是炭火烧烤变熟的。


  在竹林里,即使你是生人,即使你是内向的,但都不用担忧会有孤单、无助、茫然的场面。你的“配偶”自然会将你的情绪全面调动起来。


  从竹林里出来,除非发生了特殊情况,否则,牵着你手的仍是原来选中你的那个“配偶”。双双通过清水河时,你的“配偶”会提醒你用甘洌的山泉水漱净口、洗净酒,以免参加跳苗时给人带来不快。


  跨过清水河,就又重回跳苗场。此时,规模庞大、气势磅礴的一排排手捧芦笙的男子乐队,在妇女舞蹈的陪伴下,不断地从乐器里发出缠绵动听的情歌、豪迈奔放的飞歌、质朴庄重的古歌,还有昂扬奋进的酒歌,并举行跳芦笙舞、踩点子鼓、爬木花杆等活动。这些活动都各具特色、韵味无穷。


  活动时间多选择在傍晚时分。在朦胧的光线下,会有不定的“配偶”拖你进入舞池。


  随着歌舞高潮的到来,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也接踵而至:那就是“甩人”。得到大土苗族姑娘或者大土苗族小伙子一甩,那是一辈子也忘不了的事。


  一般由6至8位穿戴整齐的苗族小伙子或苗族姑娘,像猎人搜寻猎物一样,瞄准要甩的对象。对象锁定后,他(她)们会在你毫无准备的时候,一哄而上,七手八脚地抓住你的四肢和头部,面朝上,随着“咿呀哟”声音的起落,你的身子便一而再、再而三地飞向空中、落入他(她)们手心,直到你喊出至少三声“救命”,抛你的10多只手方才停止,并要你喝下三杯竹筒酒,才得以放过。


  即使至此,活动也还没有结束。当客人认为跳苗已经鸣锣收兵,驱车返回的时候,两张摆满竹筒酒的方桌和一群守候在那里多时的苗族男女,仍“横”路上,每位客人不喝下一筒是出不去的。就是酩酊大醉了的客人,也不轻易获许减免。


  聪明一点的客人,在无奈之下,把主人敬来的酒假意放到嘴边,然后全顺着衣襟往下倒。不过,这着要是被主人发现了,不但还得重喝,而且他们会认为你对他们不尊重。如你有事求他们的话,事情可能就难办了。


  这一被喻为“无染”的民俗民风,令多少亲历者终生难忘。(荔波县新闻中心 莫雄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