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货运部装卸处奏响素质提升三重奏

http://www.cnair.com 2009-02-20 09:18:21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 关蔚、周书婷)2008年以来,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以下简称“南航”)货运部装卸处以一组悠扬明快的三重奏,演奏着装卸人员素质全面提升之歌。让我们细细品味这动人的旋律吧。


 

浑厚深沉的大提琴——管理人员素质提升之曲

南航货运部装卸处主要负责南航及代理航空公司在白云机场的货邮行装卸工作。由于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工作人员多、岗位多,工作常处于多头管理。为了保障生产的顺利进行,装卸处积极进行管理人员的素质提升。去年以来,该处在不断尝试以各种方式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例如举办“政工大讲堂”,“培训大讲堂”要求各支部书记及各分管培训的科长分别上台演示,以幻灯片形式进行月工作总结。又如举办案例分析会、现场管理经验交流会,还通过在安全生产会、培训例会上安排半小时左右的培训,以会代训等。

去年9月初,该处专门进行了一次全面的需求调研,调研小组与每一名四级管理干部进行单独交流,根据需求,谱写出了一曲综合素质提升的乐章——“四级管理人员素质提升计划”。该计划包含时间管理、沟通能力等20个课程的培训,同时收集了大量的参考书和课件。素质提升计划现已全面展开,每周四、周五的“学习日”都以各种形式开展素质提升。

经过四个多月的时间,素质提升计划已经初见成效,正如机坪装卸一科龙海波副科长所说的,装卸人要想摆脱靠经验、凭记忆管理的旧模式,就必须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管理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强化管理技能。在培训过程中,他也正如自己所说那样,刻苦钻研。从在外场摸爬滚打多年却很少使用电脑,到今天能熟练应用各种办公自动化软件,并能自行设计制作出精美的培训教案幻灯。龙科长的感叹却又是如此的深——活到老、工作到老,更要学习到老。

 

明快有力的中提琴——科室岗位业务复训之曲

装卸共有科级单位8个,各类一线工作岗位共有装卸、驾驶、调度等10余个。为此,该处提出了分层培训、重点明确、针对性强的理念,凸现出分岗位、分时段的特点。

岗位业务轮训时,考虑到现场工作人员工作强度较大,文化基础相对薄弱,劳作后精神状态不佳、流动性大的情况,开展轮训时根据不同的授课内容分别以大课、小课、案例分析等的方法,利用不同授课方式强化授课内容。从而达到不停不同层次的问题都能得到有效的培训。如装卸员业务复训,采取了小班授课,以班组为单位,利用他们每天下班后的半个小时,对装卸业务进行复训。轮训过程中采用了各种各样形式各异的方式,有的教员安排演哑剧的方式来模拟现场生产的不安全事件从而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有的教员以案例分析的形式来促进员工的思考,这些形形色色的培训形式带来了一种学习、互帮互助的氛围。

这支中提琴的演奏,使各种类型的业务复训在员工中产生了和谐的共鸣。

 

悠扬清亮的小提琴——科务点对点轮训之曲

装卸处的综合办的职员和各科室的科务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是行政工作主打力量。该处要为他们营造一个学习、互助的氛围,以细致明快的特点开展培训

为了综办整体工作的协调性,开展了业务轮训。利用每周例会前的半个小时,由职员根据自己的工作及知识特点来确定授课内容。大家互通有无,查漏补缺。综办行政司机陶维群,人称“陶教授”。他不仅写得一手好书法,平时讲话还时常妙语连珠。在业务轮训期间,他对自己电脑知识欠缺感到不满意,便主动要求参加培训。3个月后,他不仅掌握了网上浏览、收发邮件、查阅OA文件,更学会了五笔打字,看来“陶教授”这一雅号确实不是徒有虚名啊!

科务点对点培训。各科务轮流到处综办进行为期2周的培训学习,培训科务的基础技能,公文写作技能,办公设备使用等。其中,第1天对科务进行摸底考试,通过对考核结果的评估,有针对性的安排培训课程的权重。每名教员要对培训效果进行考核,合格则在成绩单上签名。达到课程人性化、合理化的特点,以最大限度的符合受训人的需求。

今年刚从广州货站调到该处安全监察室担任科务工作的龚莺,是第一次干内勤工作,从业务岗位转到行政岗位,小龚一直有力不从心的感觉,文件、宣传稿件的撰写以及档案、台帐的管理等等都是困扰在她心头的难题。经过了为期2周的科务点对点培训,小龚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她不仅在南航报、南航视窗及各类网络媒体上发表了报道,还成为了科务岗位上表现较突出的员工。经过她的梳理,安全监察室的宣传报道及台帐管理工作都上了一个新台阶,成为了让领导放心的小助手和参谋。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