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怀念2008

http://www.cnair.com 2009-02-19 17:18: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08年是怎样的一年呢?想起去年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总是在想:“2008年快点儿过去吧,明年就会好了……”2008年,我们经历了太多的事情,有悲痛,也有感动;有压力,也有骄傲。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也付出了很多:新疆民航平面网建设、陆航团雷达数据引接、民航ATM数据网扩容升级、C波段卫星地面站改造、800M数字集群系统建设、奥运保障……每一件事情背后的辛苦和紧张,绝不是表面上简简单单这几个字所能表达的。


      当奥运会终于成功闭幕,当ATM交换机带业务切割顺利完成,当新疆民航平面网10个站点的业务全部开通,当一切都尘埃落定,趋于平静,我开始怀念2008年,怀念奥运保障期间的紧张与充实,怀念跟同事一起加班的日子,  怀念那种付出汗水之后的成功和喜悦。

      我想起了两个与奥运保障有关的片段。

                                            奥运保障汇报

      2008年7月的一天,我突然接到北京天航信网控中心转报负责人高峰的一个电话:“朱红新,你好!你现在是民航转报专家组成员,我是组长。从7月20日开始,你每天向我汇报一次新疆地区转报系统的运行情况,如有需要,专家组可以提供人员、设备和技术支持。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你一定要重视!”我本来还想跟他开两句玩笑,听到这里立刻严肃起来:“知道了,放心吧。”

      7月20日是星期天,我琢磨着要不要给高峰打电话。想想算了,应该从星期一开始吧。星期一,我按照事先约定的时间给高峰打电话。电话那边传来压低了的声音:“噢,知道了,我正在开会。其实以后你给我发个短信就行了。”以后我就改发短信了,短信内容从“你好!转报系统一切正常!祝你工作顺利!”简化为后来的“正常”。一直发了两个月。

      我真不知道高峰每天回复我们七个人的短信是什么感觉。奥运保障结束后我才反应过来,当时干嘛不约好如果系统正常就不汇报了,有问题再汇报啊。

每天发个短信倒也是很简单的事,但时刻都惦记着系统别出什么问题可真不是什么省心的事儿。

                                        奥运保障应急演练

      2008年6月27日22:40,通信网络公司、管制中心和飞服中心的值班员分别接到了局值班室的电话:“演练开始!”“

      “自动转报系统故障”的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各个演练现场立刻忙碌起来。转报值班员第一时间把系统故障信息通知公司当日值班领导,然后通知管制中心、飞服中心和气象中心的转报用户,请用户采取人工方式处理。随后值班员和系统管理员根据系统故障情况进行排故。值班领导很快到场,查看现场情况后向局值班室通告系统故障情况:“转报主机硬件故障,备机没有自动接管,转报完全中断”。

      系统管理员紧张而熟练地在模拟系统上进行操作,值班员接听着用户打来的电话并解释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备机手动启应急成功,数据库修复成功,转报系统单机工作正常。

      23:00点,转报值班员通知各转报用户:“转报系统正常!”大家都松了口气,好像真的经历了一次严重的系统故障。

      这故障要是发生在奥运期间,该多影响新疆空管的空中交通服务水平啊。

      奥运保障也许是08年最重要的事,可是我又想起了为了引接陆航团雷达数据,我和同事加班查资料时的情景;想起了ADS工作站搬迁到新管制大厅时我和同事们的两个不眠之夜;想起了四扇区启用前同事一个人在库尔勒时的孤单;想起了ATM交换机切割那晚的紧张和兴奋……

      2008年终于过去了,是令人如释重负呢还是难以忘怀?

作者 朱红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