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寻找达坂城的姑娘

http://www.cnair.com 2009-02-18 12:55: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外地朋友和我聊天的时候,都会向我这个新疆人问起达坂城,因为王洛宾先生那首《达坂城的姑娘》让达坂城名扬天下,歌中那个“辫子长又长,两个眼睛真漂亮”的达坂城姑娘让人无不神往。美丽的达坂城姑娘在哪里?现实生活中的达坂城姑娘和歌声中的达坂城姑娘一样迷人吗?


       雕塑中的达坂城姑娘

 

寻找达坂城的姑娘,首先是要去达坂城的。一个夏日带着远道而来的朋友我们踏上了前往达坂城的路途。从乌鲁木齐市出发一路经过乌鲁木齐三个美丽的湖泊,经过那片风车林立的独特风景,短短7、80公里的路程就把我们带到达坂城了。

 


 

现在的达坂城已经从原来的一个小镇变成乌鲁木齐市的一个区了。一条加宽后的马路几乎贯穿了整个达坂城,午后的阳光懒散地照在小城里,寥寥无几的人们悠闲地坐在街边。

 

一条街走完了,也没有遇到歌中唱的美丽的达坂城姑娘。我带着朋友来到达坂城区政府大院,在政府大院的一角我们找到了达坂城姑娘的雕塑。姑娘带着她的妹妹坐在马车上,马车夫怀抱着热瓦甫,似乎在唱着:如果你要嫁人不要嫁个别人,一定要嫁给我……,朋友有些失望地告诉我,在两个姑娘的脸上怎么看不到喜悦的神情,我说:可能是舍不得离开家乡吧。

 

朋友问我,为什么歌中唱的达坂城姑娘出嫁的时候要带着自己的妹妹。我把从导游那听来的三种说法告诉朋友:因为新娘的父母去世了,照料妹妹的责任落在了姐姐的身上,所以姐姐要带着妹妹;漂亮的姐姐刚作了新嫁娘,是不适合干家务活的,所以要带着妹妹,让妹妹干活;贪心的马车夫原来只见到姐姐的漂亮,没想到妹妹比姐姐更动人,所以想方设法把妹妹也骗来了……为了不让朋友失望,我决定带她去达坂城古镇。

 

古镇里的达坂城姑娘

 

达坂城古镇是大西部旅游公司在原达坂城古镇基础上开发的旅游景点。公司接待部经理阿蒙古丽(汉语意思是“平安花”)告诉我们:达坂城始建于公元六世纪后期,当时的古城是唐王朝平定高昌,在西州境内设置的军事要塞,同是也是保证交通运行的驿站。阿蒙古丽告诉我们唐代诗人岑参的诗句“轮台九月风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乱石走”说的就是现在的乌拉泊和达坂城古城。朋友接上阿蒙古丽的话说:怪不得,歌里都唱着达坂城的石头硬又平,西瓜大又甜。

阿蒙古丽说:当年的达坂城古镇驿站老板的女儿康巴尔汗美貌无比,她就是传说中的达坂城姑娘,康巴尔汗到了出嫁的年龄,父亲不想把女儿的幸福托付给一个没有聪明智慧的人身上,于是他出了一道题:什么树吮吸自己的血液生长,什么鸟儿能在世界上自由飞翔,什么东西宁折不弯,什么人的脸像白纸一张?难题难倒了有钱有势的公子哥,可是却没有难住聪明的马车夫,就这样,勤劳聪明的马车夫终于得到了达坂城姑娘康巴尔汗。

欢乐的手鼓敲起立了,娶亲的队伍出发了。朋友赢得了古镇姑娘吐逊古丽的芳心,在欢乐的乐声中她带着“妹妹”,带着“嫁妆”和心爱的阿卡赶着马车来了,兴奋的我们甚至忘了这只是旅游公司为我们安排的一个活动。

 

       传唱中的达坂城姑娘

 

在达坂城古镇景区我和朋友参观了王洛滨艺术馆,优美的《达坂城姑娘》的旋律一直伴随着我们的脚步。正是王洛宾先生为我们留下了这首名扬中外的《达坂城的姑娘》。王洛宾先生的雕塑上也刻录着这首歌。

 

我怀想着当年是什么激发了艺术家的灵感,为我们留下了如此美好的旋律。

 

我忽然发现,我们终于找到达坂城的姑娘了。不是在雕塑中,不是在古镇里,而是在这美丽的歌声中。传唱中的达坂城姑娘才是最美的、最令人神往的,饱含着每个人无尽的想像,是具体真实的又是虚幻理想的,是生活中真实的人物,又是艺术家精心创作的艺术形象。

 

不管我们来不来达坂城,不管我们是失望而去还是满意而归,但有一点是不变的:你会因为这首歌记住达坂城,记住无论是雕塑中还是古镇里或者是歌声中的达坂城姑娘。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