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站在亚洲大陆中心

http://www.cnair.com 2009-02-16 16:43:28 来源:航空旅游网



   “白杨树下住着我心上的姑娘,当我离开她的时候好象那哈密瓜断了瓜秧......” 伴随着刀郎浓郁的西域情歌,“海马”载着我们一路飞驰,我们将驶向亚洲大陆中心,站在亚洲大陆的中心,体会其深刻的寓意。


    1992年7月,中国科学院会同世界地理学家运用世界先进的彭纳投影技术科学勘定北纬43°40′37″、东经87°19′52″是亚洲地理的坐标中心。而这个中心恰恰就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三十公里外一个名叫包家槽子的小乡村。乌鲁木齐这个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因其亚洲地理中心位置的确立更凸现出她的“大陆性”。


    一路平整宽阔的道路将我们引领到目的地。雄鹰展翅造型的大门吸引了我们的目光。雄鹰,在新疆人眼中是搏击长空的神鸟,是勇敢、信念和力量的象征,代表着高远的志向和积极向上的雄浑气魄,走进大门我感受到设计者的独具匠心,精神也为之振奋。


     一路欣赏着走过长达一公里的雕塑群,这道长廊犹如一道艺术长廊,汇集了代表亚洲各国民俗风情和文化的雕塑。一对年轻的恋人在代表着爱情长久的海椰子雕塑前合影,以祈他们的爱情能够天长地久。中国武术的雕塑成为我可爱儿子的最爱,小家伙模仿着雕塑的每个武术动作,脸上带着一股“自古英雄出少年”的豪气。长廊的左侧是形似诺亚方舟的购物大厅,旁边还有一排排木浆。在亚洲中心,静静驻泊着代表着和平友好的诺亚方舟,设计者的用心不言而喻。


    穿过长廊我们离亚洲中心越来越近了。诺大的亚心文化和平广场被亚洲49国图腾柱紧密环绕着。在广场正中央,高18米,外观为A字形(取英文单词“亚洲”的第一个字母“A”,代表亚细亚)的亚心塔安静地矗立在正午的阳光下。塔顶是直径2.5米代表地球的钢球,钢球下有中垂心,直对塔基中心的亚洲微缩图心脏,表明“亚心”的位置所在,亚心塔静静伫立着,仿佛在聆听着亚洲大陆的心跳。


    站在亚心,我感慨万千:一座城市会塑造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的精神和性格,乌鲁木齐这座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以她的“大陆”意识和由此带来的从容、自信和倔强,深居内陆而不妄自菲薄,默默追赶而又不事张扬,神奇而拥有力量,我被这种城市精神感动着,在亚心、在大自然中寻找心灵的补给!(作者 王小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